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高盛集团拟公开赚钱细节回应外界指责

2011年01月12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高盛集团定于11日发布财务报告,首次披露这家华尔街巨头如何赚钱的细节,以回应对它的指责,即利用自身优势凌驾于客户利益之上。

  首次公开

  美国媒体11日报道,高盛将在这份63页报告中公开自营交易和投资产生的利润。这将是高盛142年来首次公布相关信息。

  高盛将在报告中公开4个业务部门的财务状况,而先前仅公开3个。最引人注目的是,高盛将分别列出代表客户所赚利润以及高盛自持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投资所获收益,以期打消有关高盛从客户方面和投资银行交易中获取内幕信息的疑虑。

  除一份符合会计标准的资产负债表外,高盛将公开另一份简化的资产负债表,按业务部门划分集团资产,包括现金、流通证券和高盛向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客户的资金投入等。这一变化旨在说明高盛代表客户做了什么,而自己又有哪些投资。

  高盛同样将公开集团自身的投资账户和旗下私募基金对证券和贷款的持仓情况。

  不过,高盛财务报告不包括集团全部操作和管理情况,例如未应批评者要求提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的前途。高盛先前说,投资者和客户支持布兰克芬。

  捍卫名誉

  布兰克芬10日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一家酒店告诉大约470名合伙人:“我们自金融危机以来的良好表现成为一种负累,因为人们纳闷为什么我们表现这么好,怀疑我们得到位高权重的前同事关照……这种境地不仅糟糕,而且危险。”

  美国历届政府及重要机构不少关键职位由高盛卸任高级管理人员占据,如比尔·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乔治·W·布什政府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和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劳尔等。

  一些高盛高管认为,财报出现上述改变可能会帮助高盛换回声誉。高盛去年遭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那场官司最终以高盛“出血”5.5亿美元庭外和解。

  高盛在报告中说,将采取措施减少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从现在起,高盛交易员和经纪人针对高盛为之承销的某项交易和某个客户,承销后30天内将不得形成书面观点,相关交流仅限于口头形式。

  特拉华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约翰·温伯格中心主任查尔斯·埃尔森说:“希望措施内容多于形式。”

  放开尺度

  高盛副总裁迈克尔·埃文斯说,高盛这份报告“史无前例”,在集团内部引发激烈争论,事先曾征集数以百计客户的意见。

  高盛一名合伙人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争议焦点在于,一些高管担心报告被摩根士丹利公司和摩根大通公司等竞争对手利用,而对手们在财报中并不披露类似信息。

  “这触及公开透明事宜,”埃文斯说,“这是我们面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姿态。”

  对外界批评不屑一顾是高盛的传统作风。证交会诉讼和针对高盛在金融危机前后所作所为的批评使高盛失去了一些客户。直到一份明示客户愤怒和不信任的调查报告摆在面前,高盛管理层才惊觉猛醒。

  布兰克芬10日说:“这不是我们返回原地的开端,而是提升集团标准的开端……你在破坏任何这些标准时都应小心。集团的名誉就是你的名誉。”

  埃文斯主持高盛内部的商业标准委员会。委员会在去年5月证交会对高盛提起民事诉讼后成立。一名委员会成员说,过去8个月,委员会召开17场会议,大约130名合伙人和常务董事与会。(卜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