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或维持超低利率 谈量化宽松结束为时尚早

2011年01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并不代表美联储的逻辑,目前谈结束QE2为时尚早。美联储仍会按计划执行购债的规模,以防止高失业向恶化的方向发展,维持稳定的复苏,全年维持超低利率仍是大概率事件,主要理由如下:

  其一,高失业型复苏会对正常失业率带来永久性影响。金融危机以来的大部分时间,美国就业与楼市数据都和其他经济数据背离,后者所指向的经济复苏和前者所隐含的二次探底的风险并存,这种高失业型复苏的形势一直持续。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失业率由11月的9.8%降至9.4%,但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仍大幅低于预期。伯南克最近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重申,当前经济复苏速度还不足以显著降低失业率,并表示预计2011年,朝着充分就业和价格水平稳定目标的进展仍将缓慢。

  最糟糕的结果甚至不是实际失业率的居高不下,而是高失业型复苏对于正常失业率的所谓永久性作用,即经济长时间停留在高失业状态,有熟练技术的失业者将会变得不适应新的就业条件,更多的失业者会失去就业的意愿和动力,一些临时性失业将逐步演变成结构性失业,造成正常失业率水平的提高,就业市场如果出现这种新常态对整个经济的损害是刺激政策难以修复的。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劳工部2010年12月就业形势显示,消极以至放弃寻找工作的人口同比激增38.9万至131.8万,已昭示了这种风险。

  笔者认为,防止这种新常态应该是美联储在2011年提前终结6000亿美元购债计划面临的一个相当高的“门槛”。

  其二,经济复苏对量化宽松的依赖已然形成。虽然去年年底以来,经济数据又开始纷纷转暖,美联储也不为所动。最近公布的美联储2010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尽管也提到有所改善的经济前景,不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普遍认为这些变化并没有给出足够的理由调整购债计划。对美联储来说,稳定的复苏仍有赖于量化宽松,提前结束购债计划可能意味着冒复苏再次被逆转的风险。

  其三,提前退出QE2不利于美联储的政策目标。2011年,欧元区经济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四面冲击下仍难以乐观,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在高通胀压力下启动了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增长放缓不可避免。这种情况下,外界相对看好美国经济走势。

  而美元的大涨大落均不利于维系当前美国经济走势占优的局面,美元当前的这种波幅明显减小的阶段性强势更符合美国的利益。如果提前退出量化宽松,势必引起美元大幅波动,导致涌向新兴经济体进行套息交易的热钱回流美国,且不说新兴经济体是否会重演1997年东南亚等国的国际投机资本出逃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一幕,美联储不能忽视的是,QE2制造的通胀预期很可能由于回流的大量流动性的推波助澜发展成现实的通胀,引发美联储难以控制的结果和风险,致使其致力于在确保低通胀条件下,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水平稳定的双重目标更难以实现。

  QE2的初衷是压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但后者却在QE2推出后不降反升。这除了有通胀预期以及美国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影响,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市场一直倾向于美联储会因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而考虑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年初这段时间升幅受阻,未能进一步走高,也与美联储至今都未有这方面的表态,使市场的预期落空有关。这也表明60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仍会按美联储的预期对长期国债市场发挥作用。(工银国际银通投资研究员 秦天程)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