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太蓝皮书:亚洲国家货币或有升值压力

2011年01月12日 10:3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2011年《亚太蓝皮书》发布会暨亚太形势研讨会”。2011年《亚太蓝皮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亚太地区各国整体发展情况,对亚太地区整体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主持人:介绍一下这本书里有哪些内容值得大家关注?

  记者:这本书里主要介绍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主要国家的内部形势还有国际安全国际政治的形势。发布会现在主要讲的是亚太地区的经济,这方面先给大家说一下,2010年亚洲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今年这种差别复苏格局不会改变,亚洲还是将继续引领全球的经济的复苏进程,但是全球经济和亚洲经济的增速都会放缓。

  和以往的经济周期不同,这次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进程十分缓慢,相比之下亚洲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成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但是在今年亚洲经济将会增速放缓,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都是放缓了,而且国际上的贸易和主要发达国家的进口都有下降,这对于高度依赖出口的亚洲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的货币都可能会面临升值的压力,这也会进一步削弱出口增长的空间。而未来亚洲国家的加息预期也会加剧,国际热钱的流入和汇率升值的这样一个趋势。

  同时因为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不得不选择紧缩性的经济政策,放慢经济增长的速度。其中中国的政策选择是最为令人瞩目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已经着手退出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不仅会影响自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压低整个亚洲的经济增长,至于这本书里其他内容,关于政治的还有国际安全的,在后面的时段将陆续给大家报道。(记者王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