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1理财选择:巧用上证中小盘ETF

2011年01月12日 1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理财市场就是这样。有句话说,不懂不做。但很多人却把它理解为“不熟不做”,空自错过好多成功理财的机缘。

  其实,无论是普通投资人,还是专业的机构投资人,都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市场永远在创造机会,也许已经出现了更适合自己的工具,只是您并未了解。

  2011年新年伊始,我们向投资人介绍一种新推出的投资工具——上证中小盘ETF。

  简单的说,上证中小盘ETF就是一种具备了股票、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3者的特点的投资工具。它相当于把450只沪市的中小盘股票,集合成的1只“大股票”,轻松掌握沪市中小盘股的整体脉动。如看好中小盘股票的表现,无需选股、省时省力、小额资金就可以实现指数化一揽子投资中小盘股票的投资目标。

  上证中小盘ETF和股票一样,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免交印花税;像开放式基金一样,规模可以变动,避免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的缺陷;同时,又具有费率低、指数跟踪偏离度小、可盘中交易、可变相实现T+0、可套利等众多特点,是投资者掌握沪市中小盘股整体脉动的战略性投资品种选择。

  以上证中小盘ETF为例,它可以用来做哪些用途呢?

  看好中小盘行情的投资人:无须选股,轻松参与

  2010年中小盘股整体表现亮丽。然而统计显示,选择股票仍然是一个考验。如果投资人错误地持有了某些个股的话,可能2010年仍有可能会亏损。

  如何轻松参与中小盘行情,又不必操心个股的选择?这将成为2011年摆在许多投资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其实,方法很简单。如果您看好未来的上证中小盘股表现,却对从这一大堆股票中挑选出一只没有信心,不妨考虑直接购买上证中小盘ETF。只需要1010元起(含认购佣金),就可以轻松掌握450只沪市中小盘股的脉动。是股民,直接在券商处就能买,1月18日之前,像买一般开放式基金那样操作就可以了;14日、17日和18日共3天,还可以像平时打新股那样,选择“股票”系统,直接就可以认购!

  不是股民,也很简单。身边的中行、工行、农行、交行、招行等各大代销银行,华泰柏瑞的网上直销,都可以买到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联接基金,1000元起即可认购。

  普通股票投资人:把不要的股票轻松置换掉

  普通股票持有人面临的问题是,当买入后被套牢时,如果直接平仓,账面损失就会直接变成实际损失;但是被套后一直持仓不动等待解套,可能并不是一个理性的投资策略。这时,就不妨考虑将质地差、表现欠佳且符合条件的成份股通过网下股票认购换成ETF。

  以上证中小盘ETF为例,有多达447只股票可以在1月14日、17日、18日3天,换购成上证中小盘ETF,单只股票1000股起换,按照1月18日该股票的均价乘上用以换购的股数来计算价值,扣除不超过1%的认购手续费后,即可换成等值的上证中小盘ETF份额。

  这样换购的好处,一是节省了卖出股票的印花税和佣金,二是提高了效率,轻松地换筹。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用单只股票1000股起换购ETF,只能在该ETF发行期、并且是指定日期(一般为发行期最后3天或1天)内办理,并且必须在该ETF的代销券商处办理,而且您持有的股票必须是该ETF的可换购股票。具体的可换购清单,可以在该基金的发售公告,以及相关基金公司的网站上找到。如果有困难,应该及时通过电话向基金管理人咨询。

  一旦错过了发行期,未来要用股票换购ETF,就必须等到开放申购赎回时,用一篮子股票换,比如,上证中小盘ETF就要有400多只股票,按指数权重配好,才能进行股票换购(即ETF申购),并且需要100万份起才能换购,仅适合比较专业的大中型投资人。

  有减持意向的解禁股股东

  对于有减持意向的解禁大小非股东而言,二级市场抛售对股价会有打压的影响,而且对交易员的操作技术也有较高的要求。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抛售,一般都会打折出售。而且其交易当天还会在交易所网站上公示。

  有了上证中小盘ETF,如果解禁股股东的解禁股票在447只可换购股票里,把股票拿来直接换购,则可有多重好处:

  一是对二级市场没有影响,不会引起砸盘。而且网下股票认购程序操作简单易行。

  二是相对于大宗交易来说,网下股票认购不需打折出售,价格根据该只成份股在1月18日的均价进行“等价交换”,若该股票在当日停牌或无成交,则以同样方法计算最近一个交易日的均价作为计算价格。

  三是未来在二级市场抛售上证中小盘ETF的时候,佣金与股票一样,但可免缴纳印花税。

  四是与股票一样,ETF作为“交易型指数型基金”,未来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中也会有实时的价格,可以像股票一样盘中交易。由于存在ETF套利机制,二级市场的ETF价格主要受其450只成份股价格的综合影响,因此交易时更可能以公允价格成交。

  当然,上证中小盘ETF的妙用并不止这一些,更多的使用技巧,还需要投资人自己去学习,去领悟。(黄淑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