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新年遭“熊抱” 连跌是否成“抄底”良机?

2011年01月12日 13: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市场,起伏不定,让人欢喜让人忧。2010年底,国际金价强劲抬升,不但很快收复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而且离历史纪录1430美元一步之遥。当无数投资者带着黄金再创新高、续写“牛市”传奇的愿望进入2011年,国际金价却意外连跌。

  被机构一致看涨的黄金为何在新年伊始就如此不“给力”?新年首跌下的黄金牛市能否延续?下跌之中是否也意味着“炒金”良机到来?

  全球金市“熊出没”,“跌跌不休”为哪般?

  刚刚过去的2010年,国际金价每盎司上涨超过300美元,涨幅接近30%,高额收益率再次击败大多数市场。年底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阴影又起,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推进,让市场坚信黄金的“牛气”将在2011年延续下去,并且不少专家和机构预测,金价很快将创出新高。

  但2011年一开盘,金价走势却似遭遇“熊抱”,“跌跌不休”,非常罕见地在新年第一个交易周内,出现了五连阴。受美元强劲上涨的沉重打压,国际现货金价上周五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368.51美元报收,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1420.65美元暴跌52.14美元,跌幅为3.67%,盘中一度跌至每盎司1352.90美元,创下2010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纪录。

  金价突然转向下跌,主要因为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帮助提振风险情绪并打压避险需求,连续出炉的利好数据推高美元,从而令金价承压。

  “美元上涨,获利回吐,是新年以来金价大跌的两大原因,”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近期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工厂新订单和民间就业数据等一系列美国经济“成绩单”迅速提振了美元,直接压制金价;同时去年末金价一轮上涨本来就积累了获利回吐的需求,所以金价出现快速下探。

  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认为,目前值得关注的动向是作为黄金走势“风向标”的全球黄金ETF出现了少有的连续减持,如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已在2011年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减仓近10吨,这也是金价回落的重要原因。

  黄金牛市格局是否会动摇?

  经济数据向好,美元强力反弹,基金连续减持,进入2011年以来出现的全球财经动态,是否已经预示着连涨十年的黄金“神话”开始黯淡?是否成为黄金牛市将出现拐点的先兆?

  “从大的基本面来看,支持高金价的因素并未改变,也就是说牛市大格局短期难改,”周洪涛认为,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是触发2011年伊始金价修正走势的主因。但美联储以宽松货币政策来缓解债务和赤字压力的担忧仍是黄金涨势的推动力量。

  “目前金价可以说上去不给力,下去不甘心,上涨动能不足将引发回调,但金价大趋势依然向上,极有可能创出新高,”中国黄金集团一位专家这样判断。

  分析师施梁说,作为核心经济数据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向好,失业率降至9.4%,创下2009年5月以来新低。“这可能意味着经济复苏正在趋于稳定,但全球经济向好与黄金牛市并没有根本性的冲突,虽然经济回暖可能减少了黄金避险需求,使部分资金撤出金市转投股市等高收益市场,但延续黄金牛市的核心因素没有改变。”

  施梁分析,金价一旦滑落,全球新兴国家增持储备的需求很强,形成了极强的支撑;而全球性的货币超发趋势依然未改,货币购买力下降将推动金价向上突破。“金价向下有支撑,向上有动力,加上全球大宗商品易涨难跌的大趋势,决定了黄金牛市仍将延续。”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说,总体而言,欧债危机在2011年对黄金影响将减少,黄金、美元同向上涨可能性不大,所以美元走势直接决定金价。而美国在2011年上半年赤字可能会保持在高水平,同时今年上半年美国会继续处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存续期,美元受这两方面影响短期难有大作为,金价很可能再创新高。

  金价下跌是否开启“炒金”良机

  在上海一家交通行业企业工作的宋先生一直想投资一些黄金,但始终觉得金价很高没有下手,但本轮金价快速下跌,他又开始犹豫了。他说:“从去年初就开始看黄金,一直想等回调入市,但没想到越等越高,年底涨到了每克300多元,新年金价突然大跌,现在跌破300元,反而又不敢买了,就怕被套牢。”

  宋先生的担忧代表了不少普通投资者的心态,金融危机以来,看到黄金一路上涨,而且随着通胀压力增大,将一部分资产投资黄金已是很多人的想法,但入市时机难以把握,如何投资也难以取舍。

  黄金专家蒋舒指出,投资黄金,可以投机套利,也可以保值避险,目的不同,方法也不同。如果以套利为目的,可以选择风险较高的黄金期货、黄金现货延期等杠杆交易产品,金价波动越大套利机会也越大,而且可以双向投资,涨跌都可赚钱。

  但对于大多投资者而言,黄金应该是投资组合配置品种,用于化解风险,盈利其次。所以应选择趋势投资的方法,实物黄金和商业银行的纸黄金是较为合适的工具,风险较小,只要看准基本面,把握大趋势,可以通过中长期持有获得收益。

  另一位资深黄金专家说,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应该立足于中长期投资,看到金价下跌就进去抢反弹非常危险,无异于“火中取栗”,在高金价时期,波动幅度很大,快涨快跌瞬息万变,“而且对于老百姓来说,投资黄金千万不要投机,不要存在抄底的想法,求稳要比求收益重要得多,而且应该以实物黄金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才能真正实现资产保值,抵御风险。”(记者陆文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