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深圳市场专用车险品将推出 产品同质化将打破

2011年01月12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正通过实行浮动费率和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特色产品等做法,使车险定价和产品走向市场化。

  打通多家车险公司的电话,除了报价上有少许不同,其他方面几乎一模一样,不少车主都有类似经验。不过,深圳车险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有望在今年得到明显改善。日前,记者从深圳保监局了解到,一则《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已下发到深圳财险公司,深圳正通过实行浮动费率和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深圳专用产品等做法,使车险定价和产品走向市场化。这一切都包含在2010年3月中国保监会与深圳市政府签订的“保险创新试验区备忘录”中。

  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赵宇龙表示,如无意外,今年3月1日,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将顺利执行;2011年将有公司陆续推出深圳专用车险产品,3年内,深圳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完成,将经验推向全国。

  深圳地区专用车险产品年内推出

  “同样是电话车险,人保、平安、阳光保险都联系比较了,到底选哪家?”这是市民小李最近的困惑。小李的车险去年底到期,不少保险公司的电话打过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小李经比较之后,发现不同公司的条款“长相”都差不多,实在难以通过看合同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最后,他选了某大型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就冲广告里的一个字———省。

  像小李这样做决定的车主在深圳乃至在全国都不占少数。目前车险在全国都是统一条款、统一费率,保险公司在此条件下难以有所创新。产品同质化不仅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助长了保险公司为争夺客户的不正当竞争,也限制了保险公司产品创新的能力,难以走特色经营之路。

  “全国的车险其实都是一个产品。”业内人士评价,这对中小保险公司发展十分不利,它们没有市场规模,难以大面积摊薄成本实现盈利;另一方面它们能创新突围的方向也不多。

  日前,一份《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发到各财产险公司,各保险公司终于迎来了支持和鼓励开发新车险产品的红头文件。记者了解到,不少公司已经将这份文件抄送至总公司,在总公司层面成立了“深圳车险产品开发”工作小组,加紧研发适合深圳市场的专属车险产品。

  根据文件,各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技术条件,开发创新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新产品鼓励多样化,可以客户群为基础,针对个人车辆、团体车辆或其他客户群开发不同的产品;也可以渠道为基础,开发专用于电话销售、门店销售、银行代理、车行代理等产品;还可以车型和品牌设计产品、厘定费率。

  新产品经保监会审批、保监局检查之后便可上市。目前不少保险公司都就此展开了市场调研,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产品设计和报批流程后,下半年会有新产品陆续推出。

  三年内完成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

  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构思,早在2008年就开始酝酿。2010年6月,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在深圳开展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改革拉开序幕。

  根据规划,试点方案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是2010年底前的启动阶段,明确改革思路,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现在基本已经完成;第二阶段是2011年到2012年底,执行新的浮动机制,推出深圳专用车险产品,完善车险信息平台、完善商业险监管制度、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第三阶段是2013年上半年,为总结评估阶段,完成总结报告上报保监会和深圳市政府,为全国推行提供借鉴。“争取用三年左右完成改革试点。”

  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赵宇龙形容这项试点改革为“双层模式”,分两步走:一步是维持现有车险基本费率不动,优化和简化浮动因子,充分体现费率差异;第二步是车险条款和费率都放开,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新产品,实现车险真正市场化。

  除了鼓励深圳保险公司产品创新,优化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圳市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已经在去年完成公示和修改,这一新规允许保险公司在基本费率不变的条件下,引进“费率浮动因子”,将保费与车主上年的理赔情况挂钩。根据新规,连续三年没有车险赔款、违章记录,深圳地区车主在投保商业车险时,费率最低可享受4.7折的车险优惠;如果上年度车险赔款次数多,交通违章次数多,车主再投保时,费率最高可上调数倍。这一新规将于今年3月1日执行(详见2010年12月3日、2011年1月7日《南方日报·深圳观察》报道)。

  南方日报记者潘玉蓉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