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1年理财策略:应时而变 建立“加息思维”

2011年01月12日 15:45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跨入2011年,在新的一年里采取什么样理财策略,跑赢CPI成为众多岛城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记者昨日自岛城部分银行了解到,近几天,到银行网点咨询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又多了起来。理财师提醒市民,今年仍处于加息通道,市民要应时而变,建立起加息思维。

  房贷:留备足额资金

  按照惯例,大部分住房按揭贷款,包括商业按揭和住房公积金贷款都是按照 “一年一调”的原则进行利率调整,因此在2010年的两次加息后,从今年1月份开始房贷还款将出现明显变化。由于很多银行在进行房贷月扣款时采用的是账户余额不足,就不进行当期扣款。进入新的一年,有房贷的市民要留心,应在账户上留备足额的房贷资金。

  存款:屡次转存不可取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郭乐新认为,去年底两次加息后,银行再次出现了转存潮,但是存款人更有必要建立起加息思维,因为2011年内加息的进程还将延续,存款人应对自己的存款策略进行调整。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转存前存款获得的收益仅能够按照活期存款利率0.36%来计算,因此在不断小幅加息的过程中,看上去合算的转存实际上都牺牲了前期的存款收益,尤其是2011年中加息通道信号已经明确,屡次转存并不是英明之策。一个比较好的应对策略是将存款短期化。也就是说存款人尽量选择一些存期较短的产品,如3个月定存的利率目前已经达到了2.25%,即使央行再次加息,存款人也可以等到存款到期收获既得利息后再选择利率较高的新存款产品。

  理财产品:尽量短期化

  银行人士认为,伴随加息和近期股市的动荡,银行理财产品2011年依然会成为市民投资的首选。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马晓昕介绍,今年进入加息通道,随着存款利率的调整,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一些短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利率。有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20天,预期年化收益已经达到3%,将闲余资金投向于这一类型产品,在加息的进程中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比较有利的选择。

  马晓昕还提醒,偏好高风险、高回报的风险激进型投资爱好者,可以多考虑非保本型的产品。但是像那些年纪较大、理财观念比较保守,同时又不甘心自己的钱天天贬值的稳健型投资者,还是选择保本型的产品和非挂钩类的产品。

  青岛建行理财师告诉记者,2011年随着个股分化不断加强,兼具“对个股成长性判断能力”和“策略把握估值波动能力”的基金管理人更具竞争力。此外,在2011年的震荡行情下,中小规模基金由于其运作的灵活性将更具优势。在震荡市中,市场风格不断转换,中小规模基金“船小好掉头”,能够根据市场热点及时改变持仓结构,更利于基金运作。另外较小规模的基金,受自身交易的冲击成本的影响也较小,其业绩表现也较抗跌。(记者 傅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