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企业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大有作为

2011年06月09日 09:0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企业的资金链绷紧并非是因为绝对的资金紧缺,未能有效利用资金才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由于缺乏专业的现金管理能力,多数企业的现金流处于亚健康的运行状态。事实上,只要合理的运用现金流,多数企业都可以摆脱资金链紧张的状态。

  记者陈宜萍一直以来,“现金为王”被很多人视为企业资金管理的核心理念之一。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水平往往是决定企业存亡的关键所在。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复杂多变,通过提升企业现金流的管理水平,才可以合理地控制营运风险,提升企业整体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不断加快企业自身的发展。

  日前,记者参加由中信银行和东方财富网联合举办的“中国第二届企业现金管理十佳评选”活动主题沙龙,深切感受到流动性紧缩下的企业现金管理这一话题眼下正备受关注,企业现金管理正在成为商业银行争相开垦的沃土。

  现金管理业务迎来发展良机

  目前,尽管企业对现金管理的理念和产品已有足够的重视,但落后的现金管理方式仍普遍存在。不少企业的资金集中管理以行政手段和手工操作为基础,分散沉淀的资金信息难以及时反馈到总部,影响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增大了风险。另外,很多企业业务操作执行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手工操作和频繁的纸质化文件传递,也因各银行单据要求不一增加了手工操作的繁琐性。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企业的资金链绷紧并非因为绝对的资金紧缺,未能有效利用资金才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由于缺乏专业的现金管理能力,多数企业的现金流处于亚健康的运行状态。事实上,只要合理地运用现金流,多数企业都可以摆脱资金链紧张的状态,而不会抵挡不住金融危机的冲击。

  通过现金管理给企业带来的巨大转变,已在业界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也给不少企业带来了启发,希望借助改善现金管理来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由此,国内现金管理业务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对此,中信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王鹏虎把现金管理业务形象地比作一个“哑铃”:“哑铃”的一端是银行,必须对自身的IT架构和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整合与改造,为企业提供按需定制,并可持续升级的解决方案;“哑铃”中间是渠道,包括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多种交付渠道;“哑铃”的另一端是企业,必须将自身的相关IT系统与银行对接。

  中信现金管理成行业领军者

  近年来,针对客户在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流动性管理、短期投资管理和资金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中信银行推出金融服务方案,旨在帮助客户获得和保持最佳现金流,达到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收益和控制资金风险的目标。特别针对集团客户财务集中管理的需求,该行可为其设计个性化的现金管理服务方案,帮助集团客户实现集团内资金归集、下拨及集中支付,协助集团总部对成员单位进行统一的额度管理和资金转移定价,实现集团内部融资,建立内部资金市场。

  作为国内最早介入现金管理领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不断加强现金管理产品与服务的探索和创新,拥有“企业财资专家”5+3的现金管理产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现金管理专业化的团队服务理念,逐渐成为行业领军者。截至去年底,中信银行现金管理交易金额已突破8万亿元,接下来还将推出更多的产品及服务,有效地帮助更多企业解决现金管理问题。

  近两年,国内外主流财经媒体纷纷举办针对银行的现金管理奖项评选活动,但是面向企业的现金管理评奖目前还是空白。而中信银行率先在国内连续两年举办企业现金管理十佳评选活动,既是以推动我国现金管理行业发展和改善当前企业现金管理现状为己任,也是“中信现金管理”品牌及服务体系在行业内影响力的体现。

  据悉,由中信银行和东方财富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二届企业现金管理十佳评选”活动于2011年4月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拉开帷幕。此次评选活动分为企业和个人信息申报期、网友投票期及专家评审期三个阶段,将于2011年6月下旬公布评选结果,历时两个月。

  企业现金管理重在理财

  传统意义上的现金管理主要是涉及企业资金的流入流出。然而广义上的现金管理,其所涉及的范围就要广得多,通常包括企业账户及交易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资管理、融资管理额风险管理等。企业现金管理主要可以从规划现金流、控制现金流出发。

  在上述主题沙龙活动上,中信银行总行公司理财部副总经理张连泽表示,在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整个集团内部把资金盘活的时候势必要作出很多安排,相当于资金要集中,首先起到内部投融资环境的作用,先在内部解决,这实际上对企业内部人员是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王彬生认为,如果通胀控制不住的话,简单地形式化紧缩,作为企业来说,持有现金,或者说持有多少现金,确实是特别难的选择,因此企业需要考虑到各种因素做好现金管理。

  在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看来,企业现金流的运营很多时候是理财的问题,对于流动资金富裕的一些企业,可以考虑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规避风险的理财手段。群鲤投资公司总经理孙旭东认为,企业如果等到流动性偏紧的时候再考虑现金的问题就太迟了。如果把这次紧缩作为一个契机,企业自此以后始终注重现金管理的话,那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经过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目前很多企业对现金管理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少企业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现金为王”。众多企业因为在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中没有规避好资金风险,而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发展受到重创。而那些高效配置和使用现金的企业则成功地做到了逆市飞扬,在经济危机中实现了自身的不断成长。而今许多重要的市场及政策环境在不断变化,对企业的现金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现金管理、细化资金预算安排对企业来说,已显得至关重要。陈宜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