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财长访华寻求新兴经济体支持

2011年06月09日 09:0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竞选呼声最高的法国财长拉加德来到中国,开始其在新兴市场竞选路演的第三站,也是IMF新总裁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6月10日)前冲刺的最后一站。尽管到目前为止,除欧洲外还没有几个国家明确表态支持拉加德,但坊间舆论已普遍看好这位有可能成为IMF首任女总裁的候选人。被多家媒体认为是“势在必得”的拉加德,希望从中国以及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得到什么?她又将回馈给这些国家什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6月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IMF新总裁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的临近,无论从其竞争对手、欧美在IMF执董会中实际掌握的投票权还是媒体舆论来看,拉加德当选新总裁的竞争力都愈发凸显,悬念也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拉加德坚持并且特别强调在新兴市场国家的竞选路演,其主要使命可能有两个:一是争取最有可能对其当选持反对态度的新兴经济体的支持,以满足IMF新总裁资格中有关“广泛性”的要求;二是倾听这个撑起全球经济半边天的集团对IMF有怎样的诉求,以使其在余下20多天的竞选中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努力。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国无疑是拉加德此行的重要一站,也许这也是她将中国作为候选人提名截止前冲刺一站的主要考虑。

  面对金砖国家反对继续由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的呼声,拉加德的法国人身份从一开始就显得格外刺眼,这使得欧洲人在IMF前总裁卡恩“下课”之初显得分外紧张,因为欧债危机的紧迫局势令欧洲人从来没有比此时此刻更需要由一个“自己人”出任IMF总裁。局势的需要促使欧洲人罕见地在最短时间内团结起来,推举拉加德为欧盟一致认同的IMF新总裁候选人,这成就了拉加德参选的第一个优势———时势造英雄。即使是欧洲以外的国家也不得不承认,最有能力帮助解决欧债危机的人就是眼下最合适的IMF新总裁人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拉加德最终当选,也未必意味着金砖国家的诉求没有得到反映。”陈凤英表示,“这一次IMF新总裁的遴选,可能更多地是顺应欧债危机的局势要求,而不是由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的旧传统。”拉加德竞选的第二个优势在于其自身条件。现年55岁的拉加德早年留学美国,后以律师身份跻身商界,2005年步入政坛。先后担任过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法国农渔业部部长、法国财长等职位,英国《金融时报》2009年将其评为欧元区最佳财长,迄今为止,她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在任时间最长的财政部长。除去这些履历表上的光环以外,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拉加德为解决欧债危机付出的努力和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相比于德国在支持南欧脆弱国家上的犹豫和拖延,法国解决问题的态度要积极得多,这其中拉加德功不可没。”陈凤英说。

  拉加德的第三个优势来自其性别。作为法国首位女性财长,拉加德在国内国际事务上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能够在男性主导的政坛上脱颖而出并站稳脚跟,这本身就是实力的象征。更重要的是,IMF也好,世界银行也好,危机后的国际金融机构都在或多或少地追求破旧立新,而打破在总裁位置上的性别垄断对于树立IMF的清新形象也不无裨益。

  陈凤英认为,拉加德的几个条件都基本符合IMF执董会提出的新总裁遴选标准,更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可对其构成实质性挑战的竞选人选。已明确参加竞选的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尽管也能力出众且出身新兴经济体,象征改革力量,但到目前为止尚无法得到新兴经济体的一致支持,竞争力较之拉加德明显大为逊色。

  对于拉加德来说,尽管能否顺利当选仍然是个未知数,但已不是最大悬念。她现在的功课是尽最大可能提高其当选的合理性和广泛性,这就要看新兴经济体的态度了,因为拉加德的最大阻力就来自这里。在到访中国之前,她已先后结束对巴西和印度的访问。“高度重视争取新兴经济体的支持,这是拉加德的高明所在。”陈凤英说。“如今的新兴经济体既有资金又有市场,得不到他们的支持,无论是欧债危机还是发展问题,IMF都将无法开展工作。”

  5月24日,IMF执董会中的金砖国家代表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由欧洲人继续担任IMF总裁。尽管欧美掌握多数投票权,但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同样不容小视。要想顺理成章上位且不留后遗症,拉加德必须做好和新兴经济体的沟通,回应上述呼声。这个过程是赢得支持的过程,也是拉加德让新兴经济体了解她本人的过程。为此,在对巴西和印度的访问中,拉加德不止一次地强调要“强化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和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以及“继续保持改革轨道”,着意塑造一个改革者的形象。这是新兴经济体所需要的,尽管到目前为止巴西和印度均表示尚未确定是否支持拉加德,但后者至少已经将“致力于改革”的讯息传递过来。

  除争取支持外,拉加德的另外一个使命就是聆听诉求。尽管新兴经济体存在很多共性的声音,但也不乏个体需求。通过与不同国家的直接接触,拉加德能够得到各国对于IMF未来发展期望的第一手资料。这些资料在其后续竞选中将是弥足珍贵的,陈凤英预计拉加德有可能会在结束访问后有针对性地拟定类似竞选纲领样的文件或者声明,从而最大限度将其本人想法与新兴经济体预期契合起来,增加胜算。

  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以及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二的大国,中国无疑是拉加德此番竞选路演的一个重要元素。除倡导IMF朝向更加公平、公正的轨道前进以及提高发展中国家投票权以外,包括提升特别提款权(SDR)地位以及切实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在内等问题都是中国最为关心的话题。拉加德如何在这几个方面表现出她的改革决心与领导才能将决定其能否从中国这里得到高分。陶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