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持续大规模融资 引发市场争议

2011年06月09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中信银行260亿元配股计划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为银行业融资潮再添一个案例。去年至今,银行业融资潮此起彼伏。5月30日,招商银行股东大会虽然通过了600亿元融资方案,却有近两成股东对此持保留甚至反对意见。这表明,面对银行大规模融资,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争议。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银行融资潮的主要原因是过度依赖贷款增速向前推进的银行业,在监管要求逐步提高的情况下,为维持快速发展而更加依赖资本市场。但近两成股东对招商银行融资方案持不同意见也给银行业融资敲响了警钟。银行要从根本上解决资本充足率危机,关键还是要转变经营方式,提升银行内在盈利能力。

  中信银行260亿元配股方案成功过会

  8日,中信银行A+H股配股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中信银行将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股,高达260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根据中信银行的大股东中信集团和西班牙对外银行此前做出的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中信银行可配股票的承诺,持股比例达61.78%的中信集团将为此次配股出资160亿元,而中信集团第三大股东西班牙对外银行也将为保证持有中信银行15%的股份不被稀释而出资40亿元。两者的合计认购金额将近200亿元,因此可供市场消化的认购金额仅为60亿元。

  中信银行A+H股配股方案早在2010年就已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2010年可谓是中国银行业的融资年,而此次中信银行配股方案成功过会也仅是2010年融资潮的延续。

  深交所下属的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2010年共有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完成了配股融资方案,合计融资金额达1353.16亿元,深发展等3家银行通过增发获得507.85亿元的融资额。此外,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通过IPO融资685.29亿元和189.10亿元。同时,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还发行了650亿元的可转债。单据此计算,2010年银行业融资额度就已接近3400亿元。

  在融资输血的支撑之下,2010年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提升。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比年初上升0.9个百分点。

  银行业融资潮持续蔓延 引发市场争议

  事实上,2010年银行大规模融资后,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但由于我国银行业业务结构单一,处于靠贷款扩张的时期,对资本增速要求较高,因此今年以来,不少银行未雨绸缪,纷纷加入融资大军,银行业融资潮持续蔓延。

  1月上旬,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集中抛出融资方案。农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民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融资214.79亿元;兴业银行则拟通过公开方式,面向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

  2月,交通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赴香港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的议案。

  4月9日,北京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非公开发行10.85亿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的增发方案;4月22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在香港发行H股的计划,拟发售不超过120亿股股份,预计融资规模接近400亿元;深发展也于4月29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36.5亿元混合资本债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