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国保费收入超8千亿 分红险独大增加购买风险

2011年07月18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至6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5.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上周末,2011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公布了这些数字。

  今年上半年,分红险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达91.6%。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寿险市场“一险独大”的问题日益突出,保险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值得关注。

  对于普通投保人来说,购买分红险将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吴定富说,在加息条件下需要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率来覆盖成本,客观上会增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压力。特别是在目前日趋复杂的投资环境下,过高的投资回报要求可能会放大风险。

  财产险同比增16.9%

  据了解,今年1月至6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2359.6亿元,同比增长16.9%;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5697亿元,同比增长11.4%。保险公司赔付支出1959亿元,同比增长33%。

  吴定富说,财产险业务中,非车险增速比车险业务高11个百分点,占财产险业务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开始重视财产险,一些人认为财产险‘骗钱’的旧观念开始变了。”一名保险业高层人士说。

  据称,目前个人财产险已经从车险延伸到房屋、个人财产、电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手机,而在一些自然灾害发生后,个人财产险的投保就会迎来一个小高峰。

  中小公司偿付压力增大

  一些中小公司开出优厚的条件吸引客户,但他们的承诺最终能否兑现还是个谜。会上数据显示,从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中小保险公司数量由年初的11家上升至14家。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始终没有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业务结构单一,盈利能力不强,缺乏内生资本补充来源。特别是在当前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中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补充压力较大,可能会出现增资困难。 本报记者 耿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