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6家银行勉强过关 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遭质疑

2011年07月18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银行管理局15日公布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在接受测试的90家欧洲银行中,有8家未能通过,另有16家勉强过关。但这一结果却随即遭到部分国家质疑,也并未获得市场认可。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或将难以实现打消疑虑、增强市场信心的初衷。

  24家银行需增加资本金

  总部设在伦敦的欧洲银行管理局当天发布报告说,基于对各家银行截至今年4月底的数据的分析,在来自21个欧盟国家的90家银行中,有8家未能通过测试,包括5家西班牙银行、2家希腊银行,以及1家奥地利银行。另有16家银行勉强达标。

  此次测试的假定情形是:2011年欧元区经济萎缩0.5%,欧洲股市下跌15%,主权债务给银行带来损失,这些银行是否能够保证其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5%。

  报告显示,8家未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共有25亿欧元(约合35亿美元)资金缺口。欧洲银行管理局敦促相关国家监管机构督促这些银行立即着手补充资本金。

  对于另外16家刚过“及格线”,即在上述情况下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在5%至6%之间的银行,欧洲银行管理局也建议,相关国家监管机构应督促银行进一步提高资本金。

  部分国家抗议测试不公

  不过,当天的测试结果却遭到部分参与测试国家的质疑。西班牙本次有5家银行未通过测试,资金缺口达15.64亿欧元(约合22.11亿美元)。对此西班牙央行行长米格尔·欧德内斯却说:“我拒绝接受这一测试结果。”他认为这5家银行不需要额外筹集资本金,因为此次压力测试并未将西班牙各大银行持有的用于应对损失的普通准备金计算在内。

  德国同样对测试结果表示不满。本次测试中,两家德国银行勉强达标,因此也需要增加资本金。不过德国当局表示,德国银行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两家勉强达标的德国银行也表示,测试结果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在未发生债务危机国家的银行中,奥地利第四大银行奥地利大众银行是本次测试中唯一未通过的一家。不过,该银行同样认为,未通过的原因是压力测试将该银行三分之一拨备资产排除在外。

  由此可见,当天的压力测试结果,因其测试标准,尤其是如何界定资本金,而遭到广泛质疑。德国一家地方银行就以未能在资本定义上和欧洲银行管理局达成一致为由退出测试。

  市场质疑测试不准

  不过,市场对测试结果的质疑却来自另一面。由于本次测试的假定情形并未包括希腊债务违约,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本次测试忽略了目前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

  目前大多数市场人士担心,希腊债务违约或将不可避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驻伦敦董事理查德·巴菲尔德说:“感觉今年的测试结果和去年差不多,而投资者更关心的其实是主权债务风险敞口。”

  去年7月,欧盟公布了对91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只有7家未能过关。然而仅仅几个月后,通过了压力测试的爱尔兰联合银行就出现危机并向政府寻求救助,压力测试的可信度因此大打折扣。

  按照评级机构标普在今年3月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如果国债收益率飙升,经济严重下滑,欧洲银行业需要再筹集2500亿欧元(约合3534亿美元)才能渡过难关。这一结果和本次欧洲自己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相差甚远,这也不得不使市场人士疑窦丛生。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