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韩国外储再创历史纪录 猛增黄金储备为哪般

2011年09月01日 09:2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韩国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7月底韩国外汇储备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外汇储备总额达到3110.3亿美元,较6月份增加65.5亿美元。此次韩国央行发布的有关国际储备的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黄金储备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此前一个月,韩国增持25吨黄金储备,使黄金储备总量由6月底的14.4吨增加到7月底的39.4吨。

  韩国央行上一次增加黄金储备是在1998年4月,之后的13年里,韩国央行对于增持黄金一直持非常慎重的态度。韩国央行不愿增持黄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黄金储备难以用于投资,增值比较困难;二是遇到紧急资金需求时,黄金储备突然变现也不太容易。时隔13年之后,韩国央行为何又在短期内大幅增持黄金呢?据韩国央行有关人士解释,一是因为韩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国内金融市场比较稳定,这使得韩国央行有了增持黄金的余力;二是扩大黄金储备比例能够减少外汇资产的运营风险,在应对国际金融环境变化的同时也能提高外汇储备的安全性。

  对于韩国央行增持黄金的举动,此间专家多持肯定态度,认为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增持黄金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其论据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元贬值已成定势。尽管美国政府在债务问题上暂时渡过了难关,但该问题仍将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美联储为避免经济再陷谷底还有可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必然继续贬值。从韩国目前的储备结构来看,有价证券为2752.7亿美元,预置金286.7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35.9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出资份额21.7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占了绝大部分,美元贬值对韩国外汇储备的安全必然构成威胁。二是黄金出现大幅升值。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黄金被当作安全保值资产,价格一路攀升。这种价格走势使黄金更适合作为长期持有的国际储备。但也有专家就此指出,韩国央行在今年7月才增持黄金,为时偏晚,成本偏高。

  据韩国央行的估算,通过此次增持后,韩国黄金储备在世界排名将由之前的第56位提升到第45位。但此间专家称,韩国的经济规模世界排名第15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7位,所以目前的黄金保有量与韩国的经济地位和外汇实力仍不匹配。( 顾金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