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亦喜亦忧

2011年09月01日 10:5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8月初由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而引起的动荡之后,澳大利亚股市和汇市近日逐渐回稳。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美、欧面临不同困境的现实下,澳大利亚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成为发达国家中少见的亮点。然而,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澳大利亚经济也面临隐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11日发表的报告,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看好,澳大利亚经济前景稳固。该组织预计,今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将为2.0%,而2012年的增长率可以达到3.5%。

  作为一个完全开放的中等规模经济体,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些本地分析人士对世界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澳大利亚“白鹤报告”作者、经济学家克里福德·本涅特认为,虽然美国经济面临困难,但新兴经济体将日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它们也是澳大利亚未来经济繁荣的保证:“我还是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光明,因为美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我认为美国是最早进入衰退的国家,也将是最后一个走出衰退的国家。但这一次,将是世界其他国家和持续走软的美元来拯救美国经济。”

  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艾利克斯·弗里诺则没有本涅特那么乐观。弗里诺指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1/4到1/3,而原本可以有所作为的欧洲政府,则同样面临债务危机,这使得世界经济、乃至澳大利亚经济都面临潜在的风险:“我认为美国经济疲软、脆弱,这使得它乃至全球经济面临这样一种风险,那就是一旦有风吹草动,比如说再来一次金融危机,哪怕是小规模的危机,由于美国的利率已经降无可降,政府不再有更多的利率手段来刺激经济复苏,因此一个很小的事件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这是我最担心的。”

  弗里诺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最新统计显示,2010至2011财年,澳大利亚零售业只增长了2.6%,为上世纪60年代初期经济衰退以来最低迷的表现;在房地产领域,几乎所有大城市的房产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新房开工和房屋售出比例也出现了下降。此外,本地大量小公司倒闭,雇员在5人以下的公司倒闭率增加了二成,企业倒闭导致失业率上升。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2012年的失业率将达到5.5%。

  当前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矿业出口。而在零售业、房地产业、乃至制造业、旅游业出现的低增长,不能不使人们担心:一旦外部对矿业资源的需求降低,澳大利亚经济将会如何?弗里诺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当前的繁荣在很大程度是由于国际市场对矿业资源的需求,其中很大的需求来自中国,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如果中国经济软着陆,那么一定会导致对资源需求的降低,进而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也会放慢。”

  自去年圣诞销售季以来,澳大利亚零售业就一直销售不旺。本地主要电器和家俱零售企业哈维诺曼公司总裁盖里·哈维8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解地说:他真不明白,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如此强壮,但为什么消费者就是不肯掏钱出来买东西呢?也许,这正表现出澳大利亚人对未来的一种担心:面对全球经济前景不稳的现实,面对不断高企的失业率,未雨绸缪是每个家庭的必然选择。(驻澳大利亚记者 邓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