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惠誉再度唱空中国银行业

2011年09月01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0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在北京发布报告,再度对中国银行业的平台贷、房地产贷款提出质疑。半年报亮眼的中国银行业,近期屡受海外机构减持、唱空。

  惠誉负责人表示,国内过度强调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问题,会导致低估基础设施贷款的风险———如地方政府债务偿付出现问题,可能影响整个交通运输业和基础设施贷款组合。惠誉报告指出,2009-2010年,银行新增的基础设施风险敞口,高于发放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

  此外,由于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几乎关联各个领域,惠誉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已成中国银行业的最大威胁。

  银行业新近公布的半年报十分亮眼:净利润大增,不良贷款率极低,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但惠誉中国金融机构评级主管朱夏莲认为,许多问题被掩盖。

  比如,不良贷款率低,首先是金融危机后期,中国大量注入流动性,帮企业偿还债务。2009年,银监会曾鼓励银行对部分企业贷款进行重组、借新还旧,这部分贷款一般未纳入“不良贷款”。实际上,许多不良贷款展期后未必能变成良性贷款。

  今年3月,惠誉曾发布报告认为,2013年年中以前,中国爆发银行业危机的概率高达60%。

  目前,中国上市银行的2011年半年报已出炉完毕,但股市并未迎来可观的“半年报行情”,股价整体仍在震荡中寻求支撑。香港市场上,中资银行屡遭减持:8月29日,美国银行宣布出售131亿股建行H股;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于上周五减持900万股工行H股。记者曾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