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抗通胀不如“傍”通胀

2011年09月01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飓风“艾琳”在横扫美国东部地区时,也一下子吹高了油价,8月26日,纽约油价连跌四周后首次上涨,并带动国际油价由跌转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但在资源有限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与其抵抗通胀,不如“投靠”通胀———通过持有不断上涨的资产,让自己的资产也随之膨胀。

  基金公司推挂钩原油的QDII

  据悉,在本次飓风横扫的美国东部,聚集着美国石油生产重镇,多数受到飓风损毁或破坏的炼油厂将要或已经关闭。美国化工理事会(ACC)指出,虽然飓风对化工厂装置影响并不大,但基础设施受损以及物流不畅严重影响了该地化工厂的正常生产,从而推动了油价反复走高。

  正是由于看好油价的走势,近期国内不少基金公司推出了跟原油等大宗商品挂钩的QDII新产品,如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

  作为一只FOF,诺安油气基金主要投资于商品类ETF以跟踪油价,其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资产的60%,其中不低于80%的资产将投资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基金及ETF,包括商品类ETF。

  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则投资于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采用等市值加权的方法计算,主要成分股为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石油天然气上游行业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全球知名石油企业均在成分股之列。

  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作为一只要在深交所上市的LOF基金,其包含的投资标的更为广泛,该指数涵盖石油天然气板块内广泛的业务,包括钻井、设备与服务、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市场推广、仓储与运输以及综合企业。已发展及新兴市场的相关公司均可被纳入为指数成分。

  为投资者赚通胀的钱

  诺安基金公司表示,石油天然气作为不可再生能源,是供需关系非常紧张的商品类别,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基本未有大的原油储量发现,供给稀缺的局面愈发严峻,油价长期上涨趋势明确。这也是近期不少公司推出此类产品的主要背景。针对石油的未来走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表示,总体判断,世界石油需求将继续呈一个增长的态势,油价总体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一方面,不断上升的开采成本奠定了油价上涨的基石,另一方面,美欧债务危机以及美元仍将继续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对油价形成支撑。此外,利比亚局势依然不明朗,暴力冲突仍然存在,加之叙利亚也局势动荡,给石油供给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初步判断油价阶段性上涨不可避免。

  事实上,近两年以来,“抗通胀”的投资主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从保本基金,到黄金基金,再到之后投资于资源品、农产品的抗通胀基金,投资者挑花了眼。而基金公司也顺应了此类投资意愿,不断推出相关的产品以便让投资者的资产战胜通胀,似乎下定决心将抗通胀进行到底。近期即将发行大宗商品配置基金的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张人蟠表示:“‘抵抗通胀’莫如‘投靠通胀’。基金公司目前推出的与石油等大宗商品挂钩的产品,就是要为投资者赚“通胀”的钱,因为石油、工业金属、农产品是通胀的‘元凶’,而黄金等贵金属在通胀中最保值。”记者 韩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