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市短期利空 短债机会呈现

2011年09月02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由于资金面的原因,债市短期面临压力。对于后期债市操作策略,嘉实基金、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整体而言,目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大幅波动,短期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但货币基金和超短债显现出投资魅力。

  债市罕见全线暴跌

  近日,存款准备金征缴基数扩大的消息一出,对债市长短期品种都造成短期利空,令债市现券收益率呈现普涨格局。

  “由于准备金上缴范围将扩至保证金,因此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回笼操作肯定会相对宽松,但是这对于改变整个市场的资金情况属于杯水车薪。”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经理李静恬认为。

  受此影响,银行间债市本周出现少见波动,诸多品种收益率出现罕见陡升。周一招标发行的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达到4.30%,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周五)二级市场相近期限品种利率高出20个基点;10年期国债市场利率盘中报价达到约4.1%,较上周五也高出10多个基点。专家指出,收益率急升一方面意味着债券融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意味着此前投资债券的市场价值缩水。

  交易所债市中,债券价格也是跌多涨少,海运转债、石化转债、工行转债、中海转债等多只可转债价格在盘中创出新低,收益率相应大幅上涨。

  “债市出现利空,除了准备金上缴范围将扩至保证金,中石化上周末公告称要发行300亿元可转债也是原因之一。”李静恬认为。

  近日,中石化公布将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此次可转债一旦发行,冻结资金估计至少1.5万亿元,甚至超过2万亿元。如此大额的资金冻结对于已经偏紧的市场资金面无疑是雪上加霜。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告诉记者,当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状况看不清楚时,一般倾向于持有现金头寸,这正是央行准备金新政带来短暂冲击的主因,也导致可转债出现了集体大跌。仅流动性这一点,市场还对未来的银行可转债等心存担忧。“在估值判断上,无疑已具有良好的债性保护。总体而言,大盘转债的风险已相对不大。”石磊表示。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也认为,9月的资金面将受到显著冲击,这对于整个债市将是压制性的利空。

  流动性短期难改善

  据中金公司预计,目前保证金存款的规模大约为4.4万亿元,其中六大行为1.6万亿元,中小银行为2.8万亿元,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法定准备金大约会增加9000亿元左右。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因为目前超储资金的绝对规模也只有7000亿-8000亿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表示,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急剧恶化,但在年底财政存款大幅投放之前,要出现改善将十分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