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投资珠宝要“理性疯狂”

2011年09月02日 09: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样一个全民投资热的时代,钻石、珠宝已成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投资品类,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注意……

  股票、期货、债券、基金、房产……我们已经进入大众投资时代。如何加快资金流动性,提高投资收益,控制投资风险,是投资者应该追求的目标。对于珠宝投资来说,其中既有结婚买钻戒、日常珠宝配饰的刚性消费,也有相当一部分资金从楼市、股市抽身,进军黄金珠宝市场。虽然珠宝投资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消费热潮,但理财专家提醒,投资珠宝必须谨慎从事。

  珠宝定价

  没有统一标准

  俗话说“黄金有价,珠宝无价”。珠宝之所以珍贵,是由其自身的特性所决定的。珠宝是在地球几十亿年沧桑剧变中演化孕育出来的结晶,由于地球上宝石矿藏极为稀少,且人们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珠宝昂贵的市场价格。

  随着珠宝进入拍卖市场,很多人也将其作为投资方式的一种。但和股票、房地产等金融投资不同,珠宝投资目前还存在一些不利条件,特别是目前我国在珠宝的估价上虽有公认的原则,但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珠宝价格是由重量、净度、色泽的差别和切工、抛光等后期加工工艺水平的高低决定的。钻石、红蓝宝石等虽然按品种质量、大小、重量等有国际市场交易价可参照,但由于国家标准存在不足,镶嵌钻石分级证书中仅根据净度、颜色等得出的极好、很好、好、较好、一般等的评估,有时不能准确反映钻石品质等级。其他珠宝如翡翠、珍珠等饰品价格几乎无价可比,翡翠在交易时并不采用其他宝石共用的克拉重量单位,而是以色泽和大小来决定其价格,定价的随意性很大。此外,股票、债券不管是亏了还是赚了都可以马上变成现金,而珠宝却没有这样的快捷性。

  投资者

  应理性对待

  虽然珠宝投资存在毛病,但仍有至少三大理由来吸引投资者的眼光。

  理由一,珠宝翡翠价值高度浓缩,与书画、雕塑比起来,珠宝无疑是最便于收藏、携带和转移的财产,这是它们最大的交易优势。

  理由二,影响珠宝价值的“名人”因素少,不管是谁戴过,它只认材料本身资源价值,该值多少钱就值多少钱,不因人而异。

  理由三,除了交易和升值空间,珠宝翡翠具有极强的佩戴性和装饰性。一件高档的珠宝就犹如一张身份的名片,戴出来就已经可以显示主人的品位和身份。

  面对走势日益高昂的珠宝市场,当各种各样的投资产品充斥眼球时,如何选择珠宝投资?专家认为,选择的品种要有稳定的国际价格标准,比如钻石。此外,翡翠收藏既有材质收藏又有文化收藏,在亚洲,高档翡翠增值空间很大。专家指出,作为翡翠玉器收藏者,应保持冷静头脑,提高鉴赏能力,着手练好收藏内功,用挑剔的眼光去选购,从而提升收藏的水准,并且要把收藏方向定位在名家创作的质优艺佳的精品翡翠玉石上面。晨报记者 虞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