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巴西意外降息 中国货币政策暂难转向

2011年09月02日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西央行8月31日意外降息0.5个百分点至12%。作为“金砖国家”的成员之一,巴西此举是否具有信号意义,降息之风会不会吹到中国?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部分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对此反应相对平淡。他们认为,巴西降息说明发展中国家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在减轻,但即便如此,中国国内要从目前收紧的货币政策取向转到降息上来,还得等待比较长的时间。

  某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是一个高度依赖资源产品的经济体,农产品、有色金属等的价格对它的经济影响较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调整明显对它有比较大的负面影响。这应当是巴西降息的一个重要原因,以此来防止经济出现大的下滑。他同时认为,此举也是一个信号,意味着发展中国家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有所缓解。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巴西降息主要还是担心经济下滑,因为PMI等指标不太理想,而韩国近期也有类似举动。至于新兴经济体的降息之举会不会互相影响,该位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偏紧,但接下来的方向还看不太清楚,因为这受到多方面牵制。除了经济形势外还要考虑其他方面因素,银根会不会放松,或许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明朗。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巴西的利率本来就很高,降息不能完全类推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另一位基金投研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从一方面说明了紧缩政策空间在缩小,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向前推进的空间不大。他估计,通胀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依然较强,在这样的形势下,不可能期望货币政策很快放松。他同时表示,从紧缩倾向转向降息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不宜对国内的货币宽松有太高期望。

  该人士表示,总体来说,受制于出口放缓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可能不会有明显的系统性上升机会。要获取投资收益,最好的方法还是关注大消费,从中精选个股,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尚待进一步精耕细作。记者 田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