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的“纠结”:自家利益VS欧洲前途

2011年09月02日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天的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欧洲人,可能非默克尔女士莫属。原因也简单,当前欧债危机深重,众多国家债台高筑,唯一能力挽狂澜的,似乎就是欧洲第一大国德国。

  但问题是,德国应该德国第一,还是继续欧洲第一?欧洲第一,则意味着德国承担作为“大哥”的责任,救人第一,慷慨掏钱,从希腊到爱尔兰,从葡萄牙到西班牙,从塞浦路斯到意大利,需要援救的欧洲“小弟”有长长一列。

  当然,除了直接掏钱,也可以让渡信用。比如,最近欧洲市场最热盼的,则是发行欧元债券。借助德国的信用,发行全欧元区共同分担的债券,将降低欧债危机国家融资成本,也能有效规避国家破产问题。

  但让渡信用,归根到底,还是德国出钱,只不过方式更加隐蔽而已。按照德国经济学家的计算,如果引入欧元债券,作为欧洲第一大国的德国的融资成本将上升,每年因共同担债而会多支出470亿美元。而且,其本身的AAA信用评级也将面临风险,一旦遭降级,损失将更大。

  当然,对家底厚、手头尚宽裕的德国政府来说,470亿美元可能并不算什么,最可怕的是德国人的反弹。在第一阶段拯救希腊时,德国纳税人就因为默克尔“太过慷慨”而怨声载道。德国人可以愤怒,可以想不通,不过作为欧洲老大,拯救欧元是德国当前义不容辞的责任,毕竟欧元如果真灭亡,德国经济也会有灭顶之灾。但在第二阶段拯救希腊中,德国仍力排众议,执意要求其他债权方“自愿再投资”,共担风险。尽管评级机构警告此举会让希腊陷入“选择性违约”,导致新的金融冲击。

  对于代价可能更高的欧元债券,德国也是极其排斥,理由似乎也很充分。在默克尔看来,市场近来持续暴跌,就是在迫使德国就范,迫使德国掏钱为这些危机国家埋单。对于这些资本大鳄的做法,默克尔的回答是:“市场想迫使我们做某些事情,但我们不会那样做。”

  德国的理由还有很多。比如,发行欧元债券还涉及到修改法律,这需要时间;而且,在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看来,在没有统一财政的情况下先发行欧元债券,欧元区将变成一个“通胀共同体”。另外,一些德国官员还担忧,欧元债券将使欧元区变成“转移联盟”,最终陷入国家间“三角债”援助的恶性循环。

  对于德国来说,不会没原则地为危机国家埋单。但德国不出手,危机国家就没法走出泥潭,欧债危机就迟迟得不到解决,甚至有可能继续恶化,假如欧债危机由此恶化,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最后还是得由德国收拾,欧元债券肯定也会不得不推出。《环球》杂志副总编辑 刘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