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司法解释引发的婚姻账:全职太太买保险寻保障

2011年09月02日 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首付离婚后房子归谁,婚后父母给买的房子另一方无权分割……《婚姻法》司法解释三8月13日起实施,那些关于婚事、房产的问题瞬间激起千层浪。婚姻需要退路吗?要为离婚做准备吗?多少人因此而纠结……

  婚前计算,婚后计算,离婚时更要计算,夫妻间因“算”而生的隔阂,对亲密关系的破坏,这个成本怎么算?不管财产算谁的,没有感情的婚姻里终究没有赢家。说到底,结婚为什么,不就是两人幸福地生活吗?这更大程度上要依靠爱情根底,而不是各自打小算盘。法律能明晰权利,专家也能支很实用的招儿,但婚姻不出问题,还真无用武之地。这里,小编希望读者们没机会用上这些“知识”,权当是丰富头脑了。

  新司法解释引发“户主之争”

  拍婚纱照、订酒店、发喜帖……小蓓和陈钧的婚礼万事俱备,只等“十一”举行,恰恰这时《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了……

  “两个人好的时候怎么都行,一旦离婚,什么也落不下。”

  “可不是,我本来还挺羡慕小蓓的,但现在……”

  周末,小蓓和闺蜜们逛街吃饭,无意间聊起热门话题婚姻法司法解释,你一言我一语,感慨颇多,更是有人对号入座地拿小蓓和陈钧现身说法。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闺蜜们的话句句重击在小蓓心上。

  陈钧和小蓓是大学同学,半年前领了结婚证。之后不久,陈钧父母出钱给小两口买了房子,户主自然写的是陈钧。装修、置家居……这个月,新房总算拾掇好了。

  傍晚,告别了闺蜜,小蓓直奔陈钧家。“房子得加上我名字,要不婚礼就不办了。”她话一出口,陈家立马炸了锅。

  “买房是我们家出的钱,凭什么写你名字?”婆婆本来就觉得“门不当户不对”,不情愿这门婚事,听到小蓓的要求,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装修和买家具的钱还是我们家出的呢!”小蓓想也没想,冲口而出。

  “没头没脑地瞎闹什么,刚结婚就琢磨着离婚的时候怎么分财产?”事事迁就她的老公突然甩出一句冷话,转身走开不再搭理她。

  从此,小两口进入冷战,十多天过去了,陈钧夹在父母和妻子之间,觉得身心疲惫。“我只是想给自己的婚姻多一些保障,这有错吗?”小蓓也越想越委屈。其实,《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后,不少家庭和他们一样,陷入了“户主之争”。

  “夫妻更名”费用80元

  “父母出资为子女结婚购房,可能没有考虑到以后子女婚姻解体的情况。按照国人的习惯,一般也不会与子女签署书面协议,如果离婚时一概将房屋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势必违背了父母为子女购房的初衷和意愿,也侵害了出资父母的利益。”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岳成律师事务所杨晓林律师认为,房屋产权登记在出资父母子女名下的,视为父母明确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比较合情合理;如果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按照双方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可能更符合实际情况。

  “客观地讲,因为现实中存在离婚时一方恶意处置房产使对方蒙受重大损失的情况,所以房产证上列两个人的名字对双方都比较公平,利益也都有保障。”杨律师说。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提到,夫妻财产约定经过公证不可撤销,那么不加名字只做公证行不行?

  杨律师认为,如果是夫妻婚后全款买的房子,按照法律规定,即使写在一方名下也不影响共有的性质。如果非要加名字,办理夫妻更名或加名,不受任何限制且成本很低,如果双方都同意,最好尽早办理,无需公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