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6家上市银行半年多赚3成 地产贷地方债存隐忧

2011年09月02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在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业绩抢眼。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上半年年报显示,上述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610.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27%。不过,国际机构惠誉则在此间表示,中国银行业未来数年将面临巨大风险。其中,房地产行业风险敞口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威胁最大。

  统计显示,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仍是银行业创收主力。五大行中期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18.82亿元,占上市银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的近8成。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过百亿元。

  民生银行深发展增逾5成

  在业绩增速方面,股份制银行领先大型商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深发展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和56%。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也同比增速超过四成。城市商业银行的中期业绩表现则稍显平淡,同比增长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内地银行业业绩大增多受惠于利差增大,并非归功于业务转型。2011年年初至今,央行先后两次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提升明显。除个别银行外,净息差出现普涨。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表现最为突出。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的净息差高达3%,而招商银行净息差达2.99%,同比分别增长0.08个百分点和0.43个百分点。多家银行高管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称,对下半年商业银行息差走势表示乐观。

  地产贷款及地方债隐忧仍存

  不过,尽管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所改善,惟市场仍然担心巨额房地产贷款及地方债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内地银行业不仅拥有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风险敞口,而且还拥有因企业对房地产市场投机所带来的间接敞口。惠誉称,鉴于前两年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面向地方政府及房地产企业的过度放贷已经催生了信用风险。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指出,由于今明两年将是地方债务到期高峰期,地方融资平台中长期风险不能忽视。中银国际发布研报则称,逾期贷款绝对额略有上升,小企业贷款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的变动将是关注的重点。(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