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今年150万大学生获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

2011年09月02日 11:4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家在重庆开县乡下的李彤收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每年几千块钱的学费,对于并不富裕的李彤一家来说,眼下难以承担。不过,他对此并不担心,“县里说能给办贷款,指示牌已经竖起来了。”

  在重庆开县教委门口,有一块红底白字的指示牌,上面写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此去”。指示牌旁边就是“咨询处”,几天前,李彤已经在这里问清楚了贷款的办理流程。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开展的一项基层民生业务,旨在帮助家庭贫困的高校学生和家长解燃眉之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贷款。截至8月31日,国开行今年累计签订贷款合同159.4万份、合同贷款金额89.7亿元。

  来自教育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消息称,201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人数和金额分别突破100万人和100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金额占比达65.7%,贷款人数占比达70.8%,成为名副其实的助学贷款主力银行。

  早在今年7月,国开行就全面启动了2011年度的生源地、高校助学贷款工作。经初步估算,今年申请贷款学生人数将超过150万人,预计发放贷款超过85亿元,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的1556个区县和2452所高校。

  据国开行评审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把助学贷款这件好事办好,今年该行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来方便学生和家长。

  取消纸质贷款回执。原来,学生报到后要将纸质回执邮寄回生源地资助中心,才能办理后续贷款程序。如今,国开行通过升级IT系统,在受理证明上设置了验证码,学生拿着证明报到,高校老师将验证码输入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认证后即可办理后续手续。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学生贷款成本,也避免了邮寄中可能发生的丢失或延误等问题。

  分阶段错峰受理。国开行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对续贷的学生,暑假开始后即安排办理,而第一次申请贷款的新生则在高校录取工作开始后启动,避免了高峰期集中办理,减少等待时间。

  推进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国开行与资助中心加强合作,提升其硬件设备水平,更好地保障贷款工作开展。

  印发《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手册》。贷款学生人手一本,详细说明贷款办理手续和还款方式。

  继续推广支付宝放款和还款。通过支付宝这一现代手段,贷款发放不再需要代理行。既减少了代理支出,也精简了环节,提高了效率。高校老师可通过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查阅贷款明细;学生无论借款还是还款,都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操作,不需要跑银行,并能收到短信提示。

  国开行评审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在今年贷款规模趋紧的形势下,千方百计确保助学贷款规模并及时发放。学生无论考取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只要符合助学贷款政策,国开行将做到“应贷尽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