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巴西意外减息50基点 新兴国家转宽松?

2011年09月02日 11: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1日,巴西央行意外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2%,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加息周期。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巴西做出了变相的宽松政策,但也有分析认为,不能仅从基准利率作出以上判断。

  在此前的一年时间里,巴西通胀率已累计达到6.8%,今年以来连续五次加息。路透社此前预计,巴西央行此次会维持利率不变。

  但巴西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前景暗淡,累及巴西国内经济增长,增长放缓已经取代通胀成为巴西的主要担忧,因此降息势在必行。

  “紧缩政策致使巴西国内经济活力下降,是教科书式的说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事实上,巴西降息更主要的原因在于缓解雷亚尔的升值压力。如果巴西不与美国低息缩小利率差,作为一个受汇率影响较大的资源出口国,必将面临美元涌入带来的货币压力。

  此前,巴西财长曼特加称巴西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4%,无法达到4.5%的既定目标。而今年雷亚尔对美元已经上涨了40%。

  “但降息并不意味着巴西等新兴国家将走向宽松。”孙立坚不太认同新兴国家紧缩政策收尾的观点,“新兴国家全球资金宽松问题一直存在,不需要特别采取宽松政策。问题是,在货币流动性呈现整体宽松、局部紧张的局面下,多余的资金该投向哪里?”

  “这些国家已经意识到加息并非万能药,反而是副作用让他们叫苦不迭。”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也认为,找到新的产业落脚点才是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

  孙立坚提醒说,要继续关注巴西等新兴国家是否采取其他手段来控制资金流动。巴西去年起开始针对进入国内股市和购买固定收益基金的外国资本征收2%的金融交易税,韩国也对外国投资者的国债收益征收预扣税。“这些都是调控货币流动的手段,单纯从基准利率无法判断新兴国家是否真的走向了宽松政策。” 国际金融报 郭觐 实习生 李柯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