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兴市场须防游资“大进大出” 防止本币大跌

2011年09月05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巴西、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和南非等国货币一反近年来的升值势头,出现较明显的贬值倾向。

  这一现象与近来世界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在美欧债务危机的阴霾之下,投资者担心其经济复苏乏力最终会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使得现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以上”的“双速”复苏不可维系,从而存在逃离新兴市场、寻求“安全港”的动机。一旦原先通过各种渠道大量进入新兴市场国家逐利的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出,这些国家的货币稳定将遭受严重冲击。

  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当局对短期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并非一无所知。正相反,发达国家为促进本国就业和经济增长而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将市场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加剧了资本向新兴市场国家的流入,这些做法可谓世人皆知的“阳谋”。然而,对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资本流入是保证其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因此,新兴市场国家还是希望留住有利于国内产业发展的长期资本,而将可能具有突然撤出风险的投机资本摒弃在外。例如,为遏制热钱涌入,巴西自去年以来将金融交易税税率由2%一路提升到6%,央行近期还宣布将对下注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升值的投资者征收额外的税项,甚至有官员建议对外国资本设定“检疫期”,如果外国投资者在检疫期限内抽逃资本将被课以重税。

  从实际效果看,新兴市场国家限制短期资本流入的政策并不尽如人意。7月巴西通货膨胀率达到近6年来的最高值;截至8月13日,印度食品通胀率上升至9.8%;南非、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7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在5%—10%的高位徘徊;越南的通胀率更是高达22%。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正是发达国家制造的巨大流动性通过货币金融渠道和国际贸易渠道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结果,其中短期资本流入起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此,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有理由提高警惕,未雨绸缪,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防止本币大幅下跌。从宏观干预的技术层面看,稳定货币和预防资本抽逃的关键,在于打掉本币贬值的预期。

  美欧债务危机以来,韩元面临的贬值压力陡然上升。一些货币交易商认为,韩国央行已经出售10亿—20亿美元来支持韩元。如果市场主体都能够如此解读韩国货币当局的意图和行动,韩元贬值的预期将大为缓解。

  印度尼西亚央行发出了更明确的信号,即宣布将引入“用美元储备购买政府债券以维持印尼盾稳定”的新机制,明确规定,一旦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印尼央行将在公开市场进行干预,防止货币贬值。

  政府干预只是应急手段,且严重受制于央行掌握的外储规模。稳定货币的治本之道在于:一方面加强国际协调,联合新兴市场国家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避免流动性泛滥;另一方面,国内亦应加强宏观审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在此框架下形成更加安全有效的金融体系,将资金配置到具备创新性、生产性和赢利性的行业之中去,同时还要开发、利用适合的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从源头上防止资本过度流入。

  冯维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