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巴西“超高利率”今年首次低头

2011年09月05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降息一直是巴西生产企业强烈的愿望,沉重的高利率负担使企业不堪承受。尤其是今年以来,巴西央行连续五次提高利率,将银行基准年利率从年初的10.25%提高到8月份的12.5%。扣除通胀因素,实际年利率高达6.8%,远远高于智利的1.5%,墨西哥的1.1%,中国的1%。8月31日,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今年第六次会议,决定降息0.5个百分点,年利率回落到12%。这是巴西央行今年首次降息,且力度较大。

  降息使巴西生产型企业感到欢欣鼓舞。多年来,巴西奉行高利率政策,高利率抑制了信贷消费,妨碍了生产投资,同时又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大量外资,推动巴西货币雷亚尔不断升值。今年前几个月,巴西外贸进口增长6.1%,而出口仅增长2.3%。巴西制造业同时受到信贷、贸易、投资三方面打击,增长速度越来越滞后于国民经济增长步伐,“去工业化”现象加剧。据统计,2004年至2010年,巴西经济平均每年增长4.4%,而制造业平均增长率仅2.9%。银行降息,有利于制造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产能,满足信贷扩张所带来的内需增长。巴西工业联合会表示,央行抓住通胀压力有所减缓的时机果断决策,表明央行将实施灵活的、为经济增长服务的货币政策。

  降息使各级政府偿还公共债务的压力减轻。巴西公共债务余额约1.6万多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1.64雷亚尔),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左右。利率降低,债务利息开支减少,使政府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如促进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的物流及大型公共工程项目建设等,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降息增强了巴西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能力。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增长1.2%,第二季度增长0.8%,经济步伐放缓。如果保持此趋势,今年巴西将难以实现政府4.5%增长目标的预期。美欧国家是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制成品出口市场,与巴西经济联系密切,如果美欧经济危机再持续两三年,巴西只能靠拉动内需求发展,保持经济增长比控制通胀更重要。下调利率,生产信贷和消费信贷得到扩张,刺激企业投资和拉动消费内需,保持经济增长平衡,增强了巴西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能力。

  但是,降息也会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使投资人对巴西未来市场前景感到迷茫,心中不踏实。另外,消费再度趋旺使人们产生对通胀抬头的担忧。巴西经济增长贡献率的60%来自家庭消费,今年第二季度家庭消费增长1%,政府消费增长1.2%,都快于经济增长速度。降息会不会诱导新一轮物价上涨,公共债券和私人企业的债券收益减少后市场资金流是否会发生逆转,对巴西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有待继续观察。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