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华尔街17巨头被诉赔“两房”损失

2011年09月05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 FA )2日对17家金融机构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以欺诈方式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而给“两房”造成的损失。在“两房”财务状况依然堪忧、美国政府囊中羞涩之时,让华尔街买单似乎成了美国政府的唯一选择。

  作为“两房”的监管机构,FH FA于9月2日对华尔街17家银行提起诉讼,称其通过提供不实房贷信息,在过去几年里向“两房”出售了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高危房贷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导致“两房”巨额投资损失,要求银行赔偿“两房”损失的本金、利息并支付罚金等。

  此次被起诉的银行是华尔街最大的17家美国本土及外国大银行,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美林证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巴克莱银行、高盛、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信贷等。这一起诉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针对华尔街大银行在房市崩溃及金融危机中的责任所采取的最大规模的法律行动。

  FH FA的诉讼称,“两房”在个人抵押贷款证券资产上的部分损失是由于上述金融机构的误导或不当行为造成的。FH FA认为,17家金融机构出售给“两房”的证券的相关抵押贷款风险,比营销资料中所描述的风险更大,夸大或捏造了借贷人的收入,存在疏忽性的歪曲,增加了相关金融产品的风险。这种欺诈行为违反了联邦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之后,由于大批借贷人无力偿还贷款,抵押贷款证券的价值大大缩水,给投资人造成了巨大损失。

  受这一消息影响,纽交所银行股2日遭投资者抛售而大跌。 截至当日收盘,摩根大通下 跌4.6%,高盛下跌4.55%,花旗银行下跌5.3%,美国银行跌幅最大达到8.34%。追踪美国24家大型银行股票的K BW银行指数下跌4.5%。

  有分析认为,这一法律行动突显了美国政府在应对金融机构时面临的相互矛盾的两大压力。一方面,为了确保经济畅通,联邦政府对困境中的金融机构实施大规模资金救援,避免了金融系统的崩溃。另一方面,联邦政府也陷入道德困境,民众不满金融机构不仅没有因自身行为受到惩罚,相反还得到了政府大量补贴。

  另有分析称,两房的财务状况依然不尽如人意、美国政府也囊中羞涩,这使得类似的诉讼不可避免。《华尔街日报》援引F H F A代理总监Edw ardJ. D eM arco的话称,这样的诉讼“接下来还会有更多”。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Inside MortgageFinance数据,“两房”总共购买了883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但因此造成的损失总额目前尚不确定。

  在FH FA对美国银行的起诉中指出,美国银行出售的60亿美元证券给“两房”带来数亿美元的损失,但具体数额将在案件审理中确定。今年7月27日,FH FA曾向U BS美国公司提起了类似的诉讼,要求U BS赔偿两房因购买45亿美元证券而导致的9亿美元损失,比例约20%。

  房地美在对外发布的第二季财报显示,在该季度,房地美综合性亏损为11亿美元,尽管收益达到10亿美元,但仍出现净亏损,必须向政府申请救助才能弥补缺口。8月初,房地美对外表示,将向纳税人再度寻求15亿美元的救助,这就使得该公司寻求救助的资金总额达到662亿美元。房地美表示,预计在短期内房价还会继续下行,在今年下半年,该公司信贷亏损仍将进一步加速。

  同时,房利美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该机构亏损29亿美元,如果加上以派息方式偿还给美国财政部的救助金,亏损总额高达52亿美元。该机构也在8月初表示,将再向美国政府申请51亿美元援助资金,以弥补2009年前贷款业务损失。

  与此同时,华尔街银行则对FH FA的控诉举动反映非常强烈,纷纷叫冤。

  美国银行表示,“两房”“早就表示理解投资次贷债券的风险”,现在却要让其它市场参与者为其损失买单。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将坚决抵抗FH FA的诉讼行为。

  R ochdaleSecurities的银行业分析师D ickBove也对此次诉讼表示质疑,认为此次对于抵押贷款的风险本应该是两房当初购买抵债贷款债券时担保的一部分,因而没有理由事后索求赔偿。

  投资者担心,如果银行被迫对违约的抵押贷款证券作出数十亿美元的赔偿,将对本已面临盈利压力、相继裁员的大型银行的收益造成巨大影响,从而再给刚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银行业带来重创。B ove认为F H F A此举对美国经济将造成负面影响,“他们的做法将大幅增加失业率”,认为这一诉讼将进一步使银行减少贷款、增加资本。

  他还建议美国证交会应该调查现在发生的一切看起来像一场“有计划的行动,目的是搞垮美国银行。”记者 张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