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绩辉煌股民亏得迷茫 银行股春天在哪里?

2011年09月05日 11: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保基金年内第三次减持银行股

  不少银行股股价徘徊在历史低位

  然而,上半年各大银行盈利增长逾三成

  8月30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唱空中国银行业;8月26日,社保基金年内第三次减持银行股……自今年4月以来,银行股股价平均下跌20%,最大跌幅25%,而同期沪指或沪指的平均跌幅只有银行股的一半。然而更令人不解的是,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大银行盈利增长超过三成。

  遭到“抛弃”的银行股是新一轮金融风险来临前的预警?抑或只是另一场阴谋论?

  1银行股价“赚钱机器”估值畸低

  9月2日,从“股市行情”中走出的股民王洁走进菜市场准备周末的晚餐。“菜心,一斤4.5元。”王洁感叹这比银行股还贵!这是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最便宜的银行股中国银行当天的收盘价为2.97元。在王洁看来,银行股今年的走势实在是“妖气逼人”。但街边的银行网点生意好得不得了,想借钱的人排着长队。都说上半年银行赚了不少钱,可为什么股民没有得到相应回报?

  在中国股市持有银行股的“小散”大军中,王洁只是普通一员。

  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半年报已经全部公布,净利润普遍实现了30%以上的增幅。盘点上半年上市公司十大“赚钱机器”,银行板块占据七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上半年更号称每天进账超过20亿元。然而,这些“赚钱机器”却让股民赔得晕头转向。

  股民郑先生算了一笔账:4月份以15.1元的价格买入1000股招商银行,中间试过几次波段操作,但算来算去还是一个“亏”字。进入8月,招行最低跌到11元,郑先生终于放弃挣扎。“不想‘割肉’,只能暂时不去动它。”郑先生很无奈。

  “不少银行股股价已经与2008年时大熊市的股价差不多。”股海沉浮多年的郑先生说。9月2日,中国银行报收2.97元,工商银行报收4.1元。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创1664点历史低点时,中国银行当日报收3.1元,工商银行当日报收3.8元。

  从历史上看,工商银行2007年11月2日以9元见顶,调整已经近4年,跌幅度超过50%(今年9月2日收盘),惨遭腰斩。中国银行曾以7.58元见顶,如今不到3元,跌幅超过60%,缩水更甚。

  东方证券测算,当前上市银行2011年和2012年平均市盈率分别为6.72和5.73倍,2011年和2012年平均净市盈率分别为1.23和1.06倍。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当前的股价已低于预计的2012年净资产。

  银行股如此廉价,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中期业绩说明会后对记者笑着说:“银行股现在估值太低了吧,有的银行的市净率水平只有一点几左右,而且市盈率的水平只有6至8倍。所以,有钱赶快买。”

  2唱空背后逾期贷款隐忧正在成真

  与此同时,在银行业绩辉煌与股价悲凉的怪象中,唱空的声音再度响起。

  被称为“政策风向”的社保基金8月26日减持900万股工行H股,这已是社保基金年内三度减持工行股票。8月30日,继今年3月高调唱空中国银行业之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再次看空中国银行业,发出“危言”———未来几年内中国银行业出现运营困难的风险极大,银行业危机或在2013年中期前爆发。

  有人认为,外资唱空中国银行业不排除“阴谋论”使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