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阻止资本流动性泛滥 人民币应适度贬值

2011年09月05日 20:2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我留意到好些网友在微博上问,全球的资本流动性是否充裕?这个问题非常好,真可谓点到了全球经济最大的问题。从目前各国表现的经济状况来看,资本流动性显然太充裕,都泛滥了。不然的话,黄金价格怎么会疯狂到如此地步?

  拜美国所赐,中国原本几年前下决心要收紧银根的,结果金融海啸一来,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释放了4万亿流动资金救市,再加上美国QE2几乎都流到了中国,结果美国生病中国吃药。虽然目前央行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收紧银根,比如加息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但要阻止资本流动性泛滥,还必须抵制人民币升值的幅度。

  然而,中国有些专家却认为,人民币升值可以应对通货膨胀,是解决问题的缓兵之计。我认为,如果没有热钱流入,如果不考虑美元的定价权,单纯从货币本身来看,人民币升值是有可能降低通货膨胀率,因为出口价格提高,进口价格降低,由于人民币“值钱”了,相对来说通胀自然就降低了。

  在现阶段,人民币应该阶段性的适度贬值才对,让热钱烂在中国,打他们个措手不及,同时大幅升息。对于升息有人担忧,贷款利息一升高,虽然能抑制通胀,但企业和个人(贷款购房者),特别是加工企业会因此而遭淘汰。这看似是不利的因素,可机会也往往就潜藏在不利的因素里。因为中国企业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再也不能替他人做嫁衣,逼迫企业升级是必要的,而且中国毕竟国有企业占主导,具备了转型的条件。再说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这是一道天然的防火墙。如果政府采取对特殊企业优惠的利率,再加上中国政府有几万亿的资本,完全有能力控制严峻的局面。

  而人民币升值除了对持有大量人民币、准备出国的人有利外,其他都是弊大于利。而美元恰恰相反,美元对外贬值,对内保值,假如人民币贬值的话,热钱就会大失所望大举撤退,使欧美涌入的资本跌破眼镜。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顾问 陈思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