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趋紧:中小银行增加资金来源“很重要”

2011年09月06日 09: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证金业务的快速发展是央行此次扩大存款准备金范围的最重要原因,此外,通过调整范围扩大基数可进一步回收流动性,巩固紧缩的政策效果。对于资金面本已捉襟见肘的中小银行来说,流动性无疑将面临更大压力。努力拓展各项存款,增加资金来源成为摆在中小银行面前的最紧迫任务。

  央行要求将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业务所产生的保证金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计交存款准备金,由此拓宽了需缴存法定准备金的存款基数。

  业内人士表示,保证金业务的快速发展是央行此次扩大存款准备金范围的最重要原因,此外,通过调整范围扩大基数可进一步回收流动性,巩固紧缩的政策效果。对于资金面本已捉襟见肘的中小银行来说,流动性无疑将面临更大压力。努力拓展各项存款,增加资金来源成为摆在中小银行面前的最紧迫任务。

  堵信贷表外漏洞是政策出发点

  保证金存款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银行保证金存款主要包括银行本票、信用卡、衍生金融产品交易、黄金交易、证券交易、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之前,所有的保证金都不用缴纳准备金,这次主要是将后三类对应的保证金存款纳入缴纳基数。

  “把保证金存款纳入缴纳基数,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商业银行利用这一政策的‘漏洞’,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为了日均存贷比的考核,大量开出银行承兑汇票,然后收取保证金存款。”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松立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7月底,单位保证金存款4.4万亿元,个人保证金存款0.019万亿元,保证金存款合计4.42万亿元。“年初保证金存款余额为3.6万亿元,7月底为4.4万亿元,增加了0.8万亿元,增长了22%,速度是相当快的。”林松立认为,“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业务属于银行的表外业务,并不纳入存贷比的计算范围内。目前银行承兑汇票总量失控、超常增长的问题非常严重,并蕴涵着一定的金融风险。银行签发了银行承兑汇票,意味着银行对购货企业承付货款提供了担保。一旦汇票到期购货方无力支付货款,银行必须无条件替企业垫付资金。但是无节制地追求承兑汇票,银行忽视了其中的风险。”

  除风险因素外,在信贷控制的监管环境下,“商业银行通过将资产从表内转到表外来规避监管,这就间接扩大了信贷投放规模,借助承兑汇票方式就是其中之一。保证金存款开始缴纳准备金,就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银行借助表外途径间接扩展信贷的业务开展,从而达到限制信贷规模和信贷增速的目的。”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表示。

  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陡增

  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新规,银行体系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的保证金存款规模大致为2.2万亿元,未来3~6个月内银行体系将冻结4500亿元左右的资金,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各金融机构补缴资金势必会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在今年信贷总量严控、社会资金紧张,特别是市场预期紧缩性政策调控将有所缓和的情况下,央行此举实为超预期调整,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对流动性的影响不必过分悲观。“技术上看银行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是10月和11月,央行未来进一步整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极小,那么未来外汇占款不被冲销,这会改善银行的流动性状况。为了避免这次措施‘超调’,最坏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通过下调整体存款准备金率来‘弥补’。”宏源证券分析师郦彬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的调整对保证金存款占比较大银行的冲击更为明显。截至2011年6月末,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比较高的分别是深发展28%、南京银行19%、民生银行18%、中信银行18%、华夏银行17%。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在近日举行的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保证金计提范围,将导致中信银行资金上收400亿元以上,预计今年将上收该行流动性300亿元左右,这将进一步加大中信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并将拖累该行的经营业绩1亿元左右。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已令市场流动性紧缩,加之日均存贷比考核的实施,银行资金成本明显增加。相对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面临的资金成本压力更大。中小银行为满足存贷比监管的要求,积极应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的流动性收紧,不得不从同业市场拆入资金,以同业负债支撑资产,导致同业存款的争夺日趋激烈,同业资金成本的上升也成为必然。同时,由于信贷规模受限,银行贷款派生存款的能力受到抑制。这样,就导致了商业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的手法多种多样,这也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和经营成本。

  多管齐下拓展存款来源

  为应对存准缴存基数调整的影响,缓解流动性压力,各中小银行在采访中纷纷表示,持续加大负债拓展力度,努力扩大负债来源成为下半年面临的最紧迫任务。

  “下半年通过大力增加投行业务,包括短融、中票等业务来沉淀企业优质资金,同时还要降低中长期存款比例,增加活期存款比例等方式,缓解负债压力,降低资金吸收成本。”中信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王康表示。

  兴业银行则表示,下半年将多管齐下拓展各项存款,增加资金来源。一是在综合考评上调整绩效考核权重,提高存款考核比重,在经营单位贷款规模分配上直接与新增存款挂钩,加大对存款的资源配置力度。二是利用新兴业务拓展各项存款。充分利用投资银行、信托理财、金融租赁等新兴工具带动核心负债增长。三是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切实扩大企业结算量和结算保证金的留存。四是零售金融方面加大第三方存管的专项营销力度,积极发展“兴业通”收单业务,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带动储蓄存款的发展。五是采取主动负债策略,加大协议存款的吸收力度,增加中长期资金来源。

  深发展表示,下半年将继续贯彻零售贷款业务资源向高收益贷款倾斜的发展策略,大力支持并提高经营性贷款的业务占比,适度开展优质客户的按揭贷款业务,停止所有针对投资性房地产的新增按揭贷款业务,探索无抵押消费贷款的商业模式。通过调整零售贷款的业务结构,整体提高零售贷款业务的收益水平。

  除努力拓展存款来源规模外,在控制高风险表外业务方面,多家中小银行也提出了各自的应对措施。例如,华夏银行将表外业务纳入客户统一授信管理,对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表外业务,均要求真实贸易背景,并视客户资信状况和业务风险程度收取相应比例的保证金,其余部分则要求落实有效担保。记者 孟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