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上缴保证金存款 银行间拆借利率全线上扬

2011年09月06日 10: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报道,部分银行机构5日迎来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畴的首个缴款日。受此影响,昨天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全线上涨。据测算,未来6个月银行体系将有约9000亿元资金冻结。

  保证金存款余额超4万亿

  保证金存款是指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此次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将客户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纳入范围的保证金存款包括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扩大了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

  据新华社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和邮储银行从9月5日起分三个月按照应缴额的20:40:40比例缴存,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六个月按照应缴额的15:15:15:15:20:20比例缴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大型金融机构保证金规模约16000亿元,中小型金融机构约28000亿元。据中金、瑞银等机构测算,此次扩大缴存范围,将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9000亿元。

  银行间拆借利率全线上扬

  受存款准备金基数调整的冲击,上周资金价格明显上升。银行间市场3个月以下期限升幅较大,票据利率再度升至历史峰值,国债和央票收益率明显上升,其中短端平均升幅在20基点左右。

  昨天,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继续全线上扬。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利率均超过30个基点,涨幅分别为40.84个基点、67.54个基点和34.75个基点。14天期拆借利率再度突破5%,达到5.3167%。

  在此之前保证金存款既可以拉大存贷比的分母,又不用上缴存准备金,在银行存贷比日均考核的压力加大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其在吸储大战中备受银行青睐。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商业银行表外融资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

  - 问题1

  银行资金面将受多大冲击?

  测算数据显示,未来6个月银行共需多缴的准备金约为9000亿,相当于在未来6个月里上调125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资金面将受到多大冲击?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表示,信贷投放主要受两方面的监管约束:一是资本约束,二是流动性约束。上半年上市银行中报显示,不管是大行还是中小行,资本充足率均达标,银行放贷基本不会受到资本约束。另一方面,一旦缴存压力制约银行的放贷能力,那么整体信贷投放情况很可能延续7月的低迷状态。

  不过,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较为乐观地表示,在未来的6个月里,共计8130亿的央票和正回购资金将到期。此外,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外汇流入将继续产生新的流动性———在未来6个月至少产生1.2万亿的流动性。新规导致的流动性冻结会大大少于新增流动性和到期央票之和。(苏曼丽)

  - 问题2

  “紧缩”货币政策告一段落?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基数,表明央行意图通过此举来限制银行的表外业务,与此同时,也将限制市场的流动性,这也表明央行尚未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由于近期食品价格再度上升,中国的通胀态势令人忧虑,实际负利率仍然盛行,央行可能年内再度加息一次。

  中金报告指出,经过此次存款准备金范围调整后,流动性控制的压力已经大幅下降。因此,只要后续几个月中外汇占款不大幅攀升,央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就很小。但是下半年CPI环比上涨的季节性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显著放松的可能性较小。面对外部复杂的经济环境,短期内货币政策仍以冷静观察为主,将货币环境维持在当前偏紧的水平。(苏曼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