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救援表现保守 默克尔:毁于欧债?

2011年09月06日 14: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在欧债危机救援当中一直表现较为保守,但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被欧债这把“火”给灼伤了。据德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4日,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中的主要政党基督教民主党联盟(CDU)在地方选举中再度失利,“铁娘子”仕途岌岌可危。

  选情堪忧

  本次的地方选举在默克尔家乡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举行,基民盟原本希望有更好的表现,然而结果显示,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以23.3%的支持率落败,远低于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PD)36.1%的支持率。至此,默克尔所在的执政联盟今年在6个地方选举中“全军覆没”。

  分析指出,基民盟在地区选举中的颓势,很可能使在当地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抛弃先前的合作,转而寻求与其他党派形成新联盟。与此同时,默克尔大选时的同盟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得票率只有2.8%,没有达到进入议会所需标准,即得票率不低于5%。2006年选举时,自民党得票率为9.6%。痛失“右膀左臂”,已经令默克尔压力备增,而默克尔本人的支持率也在近几个月跌至新低,这表示,她在两年之后的联邦选举中赢得第三个任期的难度将大幅增加。此前公布的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支持率仅为30%。如果2013年大选提前到现在举行,基民盟毫无胜算。

  欧债所致

  默克尔的密友、基民盟资深联邦议员彼得·阿尔特迈尔说,基民盟在全国范围形势不利,部分原因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此前,默克尔就因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处理手法以及日益低迷的德国经济而在国内受到强烈批评。舆论认为,默克尔缺乏强有力的手段和有效的应对措施,试图讨好各方,却无法找到一条解决实质问题的途径。

  上周,默克尔政府通过了调整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法律草案框架,但仍需获得德国联邦议会和德国联邦参议院的投票表决。而多位德国议员已经表示,他们反对扩大EFSF的规模。调查显示,2/3的德国人认为,国会不应批准对欧元区援助基金注入更多资金,并认同前总理科尔的看法,即默克尔政府正在损害德国的国际影响力。

  本周三,德国法院将裁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合法性,如果裁定违法,其影响无异于欧元区的一次大地震,默克尔的政治前途也很可能会逐步走向末路。此外,在德国国会正就增强欧元区援助基金的资金能力与职权进行投票,默克尔也可能面临自身党派内的倒戈威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