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票利率维稳 加息预期暂退

2011年09月07日 06: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6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3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第三周持平于3.5840%。同时进行的4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持稳于2.8%。同日,央行重启了七天期正回购,操作量200亿元,中标利率2.7%。

  “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七周净投放2440亿元,本周到期1760亿元,周二的正回购操作放量很正常。而且,这次七天期正回购操作到期日靠近9月15日中小银行首批缴纳存款准备金这一时点,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到期日则将逢‘十一’国庆长假后的准备金缴款时点。”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说,这是央行对冲资金短期供给偏多,平衡市场过度波动的策略。

  同时,尽管一二级市场利率出现严重的倒挂,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这一市场风向标仍保持稳定,更彰显央行维稳市场预期的意图,预示基准利率短期仍将保持平静。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98%。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本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意味着近期不会加息。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外部市场表现太差,制约了央行政策的进一步紧缩,眼下宏观政策正处于“不紧不松”的观察期。他认为,央行上次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主要是为了向市场明示政策不会放松。如果通胀形势仍然严峻,央行还会加息抗通胀。

  中金公司最新一期的宏观周报表示,未来几个月宏观政策仍将维持偏紧,年内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中金公司作出如此判断的理由在于,其一、经济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虽呈放缓迹象,但仍然较快;第二,物价仍存在季节性上涨压力,预计三季度CPI仍将位于6%左右高位;第三,房价仍居高位,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见到显著成效;第四,虽然货币和信贷增速显著下降,但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占比已大幅下降,导致货币增速的降幅可能夸大流动性增速的下降。中金公司认为,年内最可能加息的时点在9月或10月,如果在此时间窗口没有加息,那么年内将不会再加息,因为四季度通胀环比压力将显著回落。

  6日,另有媒体消息称,此前对部分银行的差别准备金率在到期后将不再续期,从而将注入大约700亿元的流动性。这一流动性释放的预期,令6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全线下降。

  记者 刘振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