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从大企业融资优势看小企业融资成本

2011年09月09日 08:5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内信贷市场上,一直重复上演着类似情景:一方面大企业深受各银行追捧;另一方面小企业却备受信贷高门槛之苦,不但申请到的贷款要上浮贷款利率,而且还要向担保公司、贷款银行支付不菲的担保费、财务顾问费、业务咨询费等额外费用。

  类似的情景为何一直重复上演?笔者认为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信贷资金的风险定价机制在发挥作用。大型企业财力相对雄厚,筹资渠道和还款来源众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强,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较低,因而信贷资金的风险定价也偏低;而小企业则一直饱受经营方式单一、财务核算不规范、缺少抵押品、信息不对称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融资短板的困扰,因而银行要求小企业支付较高的贷款风险溢价。二是银企之间“点对点”的业务合作模式导致小企业融资地位处于劣势。我国的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一直采用“点对点”的模式。这样,虽然银行减免了大客户的一些融资费用,但大企业融资属于批发业务,其给银行带来的派生存款、转账结算、理财等综合收益却十分丰富。而这些综合收益是小企业无法比拟的,因而在银企合作中处于劣势地位,不得不接受日益高企的融资成本。

  如何扭转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局势?笔者认为,对小企业进行集成化管理,提供批量化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不失为一条很好的解决路径。首先,由第三方或有行业影响力的小企业以某一共同点集成小企业共同体。其次,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为集成的小企业共同体提供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对小企业贷款风险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降低小企业融资的风险溢价。第三,由商业银行为集成的小企业共同体提供批量化的各类金融服务,降低商业银行管理成本,提升小企业共同体为商业银行的综合贡献率。第四,监管部门应切实规范商业银行收费标准,防止出现乱收费的现象。笔者认为,通过小企业的抱团与集成,对小企业信贷业务进行批量处理,将整体上具备大型企业的融资优势,提升小企业在银企谈判中的地位,从而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牛蕴 葛鑫 崔建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