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秋粮进入产量关键期 谷物期价看政策“脸色”

2011年09月09日 1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秋粮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时期,谷物期货也迎来了下一步行情发展的关键期。

  “每年下半年都是管控物价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在这种情况下,管理粮价成为市场政策可能选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监测处处长王晓辉在日前举行的2011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上这样说。

  小麦:政策主导力度较大

  王晓辉认为,无论是从生产的连续增长特点,还是从目前库存结构来看,小麦无疑都将成为管理物价时最容易处理的品种。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总经理助理刘正敏认为,收购期结束后,国家是否会出台临时收储政策,明年的收购价格如何,这些都将影响小麦后期走势。预计到明年5月份,小麦价格整体仍然处于上涨通道中,但是上涨幅度不会过快过猛。

  从小麦供需基本面来看,格林期货分析师郭坤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随着小麦消费旺季的到来,良好的需求预期对小麦价格构成较强支撑,而相关农产品的比价关系也对麦价具有带动作用。在供需基本面和国家政策的博弈下,郑强麦后市有望探底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小麦和玉米比价关系较正常年份表现出明显的“失调”。郭坤龙认为,自2009年至2011年8月以来,大连玉米期货和郑州小麦期货连续收盘价的比值一直维持在07至0.95之间。而目前该比值约在0.92,处于比价区间的较高位置,这说明小麦价格相对玉米价格偏低。

  王晓辉认为,在新麦上市之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优质麦的价格非常好,所以在上市之初很多企业积极投入优质麦的收购过程当中去,导致优质麦价格快速上涨,而这种上涨本身孕育比较大的价格风险。相比之下,无论从商品比价来看,还是从未来需求来看,普通麦都有比较多的机会。

  水稻:难有趋势性行情

  “粳弱籼强”,中储粮江西分公司稻谷专家熊学华用这样四个字来概括稻米市场的行情。对于籼稻来说,熊学华认为,籼稻去年这个时候每市斤不到1元,今年进入了“1.2元时代”,和往年相比价格涨得快、涨得高。

  今年以来,早稻生长形势可谓“一波三折”。熊学华说,2、3月份现货市场消费需求强劲,大家争抢陈粮,春节过后的一个月之内,早稻价格节节攀升。4月份开始,南方遭遇严重旱情,到5月底的时候,市场炒作非常厉害。

  中粮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忠海说,根据2004年至2010年的季节性规律,早籼稻价格在9、10月份有回落,11月份行情启动,一直到来年4月。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价格会稳定回升到新粮上市。

  费忠海认为,全球水稻不断增加,库存相对比较充裕。我国每年从国际上进口一定的大米,但主要是自给自足,国际市场的影响非常小。过去几年我国稻米连续丰收,供需比较平衡,也就是说水稻没有趋势性行情。

  郭坤龙分析,自2011年7月以来,郑州早籼稻期货呈现明显的区间震荡走势,主力1201合约期价在2550至2630元之间上下波动。从早籼稻基本面来看,2011年国内早稻大幅增产进一步加大国内供给压力,但企业稳步收购和国家补库预期对期价形成支撑,而近期西南部分产区的干旱天气也使得市场担忧晚稻产量。在多空因素的角力下,早籼稻后市有望震荡上行。

  政策方面,今年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格进一步提高。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门日前下发《2011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要求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等11个主产省区执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07元,粳稻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28元,价格较去年分别提高了0.1元和0.23元。

  玉米:需求强劲拉动价格

  据了解,9月份以来,中国玉米价格上涨明显,已经触及历史高点。从年初迄今,玉米平均价格上涨15%,达到每吨约2440元,一些玉米消费大省的价格涨幅甚至超过20%。

  新湖期货认为,玉米现货在9月份大涨,充分验证了产需缺口的巨大和期末库存的过低,这帮助玉米期货封住下行空间,当前的压力主要是玉米面积大幅增加和生长形势良好。

  中华粮网的分析称,受前期干旱及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黄淮产区玉米生长较往年有所延后,玉米生长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总体来看,后期如无大的灾害性天气,今年玉米产量或将创新高。

  从全球玉米供需情况来看,玉米供应较去年略偏紧。美国农业部8月份发布的供需报告下调了玉米产量和期末库存。目前,美国玉米的主要产区又遭遇持续干旱天气,玉米优良率低于去年同期。

  中华粮网分析称,从整个8月份来看,各地玉米几近售罄,市场紧张气氛重现,各用粮企业争相提价以争取粮源,国内玉米价格仍然处于稳中走强的态势中。同时,国内生猪养殖盈利较好,饲料需求强劲恢复,饲料玉米需求大幅增加,必将对后期国内玉米市场有较强拉动作用。

  费忠海认为,今年玉米供需关系非常紧张,出现了大量的小麦替代玉米的情况。小麦是国家调控的重要筹码,这种调控不仅稳定了小麦价格,同时对玉米价格的平抑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记者 白田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