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四债市弱势中透出顽强 牛市或将到来

2011年09月09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略有上行,但是7天和14天利率均出现小幅下行,7天加权利率跌破4.00%,而且交易所各期限的回购利率较银行间普遍低至少60bp。我们维持9-10月市场资金面较宽松的判断,即隔夜利率主要的运行区间在3.0-4.0%。不过国庆前市场资金面还是会承受一定考验。

  周四一级市场招标发行了三只固息金融债,发行利率基本符合预期,认购倍数也是不温不火,显示市场走势虽弱却很顽强。周三3年期国债发行利率的大幅走高让市场担忧情绪上升,但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续发品种票面利率太低,此因素对中标结果的负面影响至少在20bp以上,所以并不能说明市场氛围发生了大的变化。

  周四发行的3年期国开固息债和5年期农发固息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目前国开和非国开中期固息品种利差有10-15bp;其二,目前市场处于资金面趋紧和对后市的乐观情绪共同作用下,其必然结果就是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甚至倒挂。

  近期二级市场比较清淡,除了新发品种成交较活跃以外,存量品种的成交已降至较低水平,买盘且战且退。市场对未来资金面保持谨慎心态,在上周市场收益率有所反弹后,本周一级市场发行规模的上升立刻给市场造成压力,收益率也整体回到年度最高水平附近。

  虽然近期媒体纷纷报道准备金率可能下调,但我们依然认为,在欧洲没有出现重大事件的前提下,央行不会在9-10月全面抑或定向下调准备金率。预计9月CPI还将在6%左右的高位,新涨价因素还在不断出现,央行仍然有必要引导市场的紧缩预期,因此市场收益率在未来2-3个月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不过政策面的谨慎不改债市基本面已走好的事实,欧洲经济仍存在重大危机,与国内通胀潮水即将退去将形成共振,债券牛市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