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女子月办信用卡千余张 成最大妨害信用卡案

2011年09月09日 14:4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区分局立案侦查的魏建明等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截至8月30日已抓获涉案人员18名。据悉,此案是公安部督办的全国最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而这起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是检察官从一小案中发现并建议公安机关追捕的。

  翻开该案卷宗笔者看到,主犯魏建明雇用数十名年轻女性持他人身份证到全国各地办理信用卡,回收后再高价卖出,至今年1月案发,公安民警在魏建明住处缴获他人身份证6万余张、信用卡4000余张;魏建明交代已卖出信用卡2万余张,盈利200余万元。

  年轻女子假冒身份办理信用卡落网

  2010年11月9日,在衡阳市工商银行江东支行营业厅,一名年轻女子操着外地口音对业务员说:“你好,我想办一张银行卡。”业务员小钟接过女子手中的证件瞧了瞧,发现身份证信息与办卡女信息不符,出于职业的敏感,小钟仔细询问办卡女子相关事宜。不想,该女子神情紧张,扭头欲走,银行保安将其留下,立即报案。

  珠晖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当场从办卡女身上缴获7张他人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随后又找到办卡女扔在地上的5张信用卡。该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谢小芸说:“后来找到的5张信用卡至关重要,因为根据国家规定,明知是伪造的空白信用卡而持有、运输超过10张以上,属于刑法规定的‘数量巨大’,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经审讯,该女子交代她叫肖燕飞,今年25岁,江西人,专门来衡阳办理信用卡,与她一同来的还有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子,也是江西人,名叫蓝丹,她们租住在珠晖区某宾馆。办案民警迅速出击,顺利抓获蓝丹,现场缴获他人身份证380张、信用卡125张。由于肖燕飞、蓝丹对作案过程供认不讳,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公安机关随后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提请珠晖区检察院批捕二人。

  检察院建议深挖,部分犯罪团伙成员落网

  “普通人怎么会一下子办这么多信用卡,且不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卡?”针对信用卡的去向、身份证的来历审查案件后,谢小芸发现肖燕飞、蓝丹是为一个外号叫“阿老”的深圳老板有偿办理信用卡,身份证和差旅费都是阿老提供的。同时,与她们一同来衡阳开卡的还有一名女子叫胡金梅,仍逍遥法外。谢小芸警觉起来:这起案件绝非表面上看起来这么简单,在肖燕飞、蓝丹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甚至是跨省的犯罪团伙!

  如果由一个基层派出所继续深挖下去,肯定会遇到重重困难,必须将案件上移!

  谢小芸立即将案件情况和自己的想法汇报给院领导。珠晖区检察院检察长刘中柱随后带着主管侦查监督的副检察长和办案检察官前往该区公安局沟通,建议加大力度深挖该案,同时追捕阿老和胡金梅。珠晖区公安分局采纳了该院的建议,迅速成立办案组,将案件层层上报,案件引起公安部的重视,公安部派人到珠晖区公安分局督办该案。

  2010年12月,珠晖区公安民警在深圳抓获了胡金梅,胡金梅交代,阿老名叫魏建明。然后民警利用胡金梅引出魏建明,并于今年1月将魏建明抓获。民警从魏建明住处查获他人身份证6.5万余张,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冒用他人身份证已办理的信用卡4697张,以及大量作案工具。随后民警根据魏建明的交代,在全国各地抓获“开卡女”10余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