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合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2011年09月09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有信则利,事无信则废,作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信用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金融服务中也成为规范借贷行为的一个重要工具,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如此。面对金融服务相对不足,农村群众信贷需求又日益旺盛的新形势,有关部门合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显得十分重要。

  近年来,我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这对增加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投入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央行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金融机构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支持已经达到1.4万亿元。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贷风险得以有效防范,农民的信用意识得到提高,农村地区的信用环境进一步改善。更重要的是,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的社会管理机制得以创新,被评定为“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地区治安状况良好,这也充分体现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综合效应。

  但我们也注意到,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尤其在信用评定方面,还有不少亟待改进之处。比如,不少地区的信用评定工作由不同金融机构单独来开展,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有各自的信用评价办法,但都主要针对那些有贷款需求的农户。然而,这一评定方式下发放的贷款额度却是有限的,少则3万元,多则5万元。如果将这部分钱用作单家单户的周转资金是可行的,但是对于从事规模化生产、资金需求额度较大的农户来说,就是远水难解近渴。随着农村集约化生产方式的推进,不少农户通过规模化种植、养殖来发展自己的产业,其资金需求非常旺盛,这种“单打独斗”的评定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可喜的是,不少省(区、市)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并汇集多方力量,努力改善这种状况。比如,在山东省枣庄市,当地宣传部通过自有渠道,搜集农户信息,评选出乡风、乡貌良好的村镇;在潍坊市,当地共青团组织积极支持农村青年创业,评选出具有良好信用的青年,对他们进行贷款支持;在广西,当地妇联组织评选出讲诚信、有创业想法的妇女,为她们提供小额贷款,支持她们创业。

  可以看到,在各地宣传部门、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合力助推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不再是金融机构的事情,相关部门也创新形式和载体,积极投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之中,再辅以各地金融机构自己调研得来的信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渐行渐快。

  在“三农”金融服务持续推进的同时,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更应该变为一项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工程,应通过多部门形成合力,科学、合理地整合农户信用指标,调整指标权重,建立简明实用的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与评级系统。这一做法不仅能对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提供信息搜集的便利性,同时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也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刘 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