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去留成困扰 德政府应对债务危机方案存分歧

2011年09月14日 07: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联合政府内近日就如何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爆发了新一轮争论。德国经济部长、自民党政治家勒斯勒尔一马当先地提出,是否应考虑宣布希腊破产。此言一出,在德国政界掀起轩然大波。

  希腊破产之所以受关注,源自其可能引发信贷紧缩。因为如果希腊破产,投资者就不会贷款给西班牙或者意大利这类债务国。而一旦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信贷额对欧元区自救构成制约,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全面爆发将成为可能。

  德国已苦撑不下去?

  据彭博社报道,默克尔政府官员们正在讨论,如果希腊无法兑现援助计划中削减预算的要求,也无法获取援助贷款的时候,如何帮助德国银行渡过难关。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家Jacques Cailloux指出:“德国已经苦撑不下去了,正准备接受希腊倒债。德国可能首先发难,别的国家可能也会跟进。”

  此前,德国一直警告希腊:如果达不到财政目标就没法获得援助款项,同时投资者认为希腊将违约的担忧也逐渐加深。

  最近,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首席经济学家、德国人斯塔克(Juergen Stark)因反对欧洲央行购买债台高筑国家的债券而宣布辞职。此举显示出欧洲央行决策核心出现分裂。

  欧元区的政治角力使市场动荡,并威胁着经济增长。上周五G7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全球经济增长趋缓,欧洲债务危机不是最主要探讨问题。G7内容单薄的声明没有任何新的突破,紧绷的市场未得到安抚。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G7会议后表示,欧洲各国政府需要展现足够的政治魄力来终结这场危机。

  执政党内部显现分歧

  希腊问题到底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也是普通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根据德国电视二台最新民意调查显示,3/4的德国人担心救援欧元的救援伞越来越大,德国人背负的担子越来越重,最后会把自己压垮。

  而在执政党内部,这个问题也一直在讨论。作为德国政府的领导成员之一,勒斯勒尔日前第一次提出了让希腊破产的方案。他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救欧元,必要时可以让希腊有秩序地破产。有媒体报道说,财政部长朔衣布勒也已经着手让财政部计算希腊破产的代价。而执政党之一的基社盟(CSU)则计划近日讨论欧元危机的问题。据悉,其中的一个方案是把希腊从欧元国分离出去。

  然而,由联盟党和自民党组成的政府却不以一个声音说话。基民盟秘书长格罗赫(Hermann Groehe)明确表示反对勒斯勒尔的说法。他说:“我们必须向希腊提出要求,而不是把他们说到破产为止。这样做帮不了任何人。”另一名联盟党重量级人物、党团总干事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指责勒斯勒尔的表态是“起相反的作用和是危险的”。自民党籍外交部国务秘书霍伊尔(Werner Hoyer)建议“在选词上慎重小心”。

  欧盟其他国家债务继续上升

  尽管采取了节约开支的措施,不少欧盟国家的债务还在持续上升。明年这些国家的总体债务水平将平均占经济总量的83.3%。

  欧盟货币问题专员雷恩的一名发言人称,债务问题已经达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按照欧盟的规定,欧盟成员国的债务最多只能占经济总量的60%。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欧盟国家能够采取坚决措施稳定财政预算,那么2012年债务将趋于稳定。本报记者滕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