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英国机构望驯服英银行业 伦敦金融城或现大变革

2011年09月14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ICB)提交了关于银行业改革的最终报告。在评估这一报告时,我们不应忘记这场危机对英国造成的损害:经济产出较衰退前水平收缩10%;经济增长停滞;纳税人被迫承担银行业可能高达数千亿英镑的损失;250万人失去工作。

  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这要归咎于银行体系的失灵,而银行业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因为受到不正当的激励措施和隐形补贴的鼓动。ICB主席约翰·维克斯爵士及其同僚的任务,就是找到办法降低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的风险。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英国政府若能落实ICB的建议,英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将变得更加健康和繁荣——但前提必须是全面、迅速地落实。

  在最初得知ICB的核心建议是禁止零售银行从事投行业务和自营交易后,本报表示对此持保留态度。本报尽管没有反对,但仍对这种禁止的效用表示质疑,因为吸纳储蓄的银行一旦下定决心赌博,便总能找到高风险的零售投资,而纯投行的系统风险性也可做到与零售银行相当。改革目标必须是缓解“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即降低银行破产的可能性,以及在发生破产之时抑制连带损害。

  好消息是,ICB最终建议的目标与此完全一致。禁止零售银行从事投行业务的建议吸引了公众的绝大部分注意力,其实,它基本上只是一种手段,用以推动约翰爵士主张的更根本的措施:更严厉的亏损吸收规定,以及让银行解体变得更容易操作。

  那么,为何不彻底分割银行?ICB口头上支持全能型银行的协同效应。但设置的围墙已足够高,实际上已相当于彻底分割。综合性银行的股东很可能更喜欢从法律上作彻底的分割,然后自行选择是否同时持有分割后两块业务的股份。

  ICB的计划每年会为银行带来60亿英镑左右的成本。这只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很小一部分(0.1%),甚至仅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4%——但它不应被视为一项社会成本,哪怕都转嫁给了消费者。这一“成本”反映出,纳税人给予系统性银行的一项补贴被取消了。然而,有关这项补贴规模的其他估计数字(比60亿英镑高出10倍甚至更多)表明,约翰爵士让银行捡了一个大便宜。

  尽管如此,这项改革仍称得上激进。它将迫使伦敦金融城出现一些重大变革:现行商业模式在新规下可能不再可行。但是,如果这能让金融城收敛让英国陷入险境的行为,我们就应表示欢迎,就像我们也应该欢迎金融城的人才和专业技能得到更好的利用一样。

  虽然这套规定会为其他多数国家“做嫁衣”,但我们仍有理由落实它们:本届英国政府上台时所肩负的一个使命就是,驯服一个已变成野兽的银行业体系。这套规定的全面落实不应等到计划中拟定的2019年。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