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通胀侵蚀消费增长 改善民生重在均衡收入分配

2011年09月15日 09:2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决定消费的最终力量是居民收入,包括当期收入和长期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增长。人民大学教授郑超愚认为,最终影响消费的是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

  温家宝总理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致开幕辞时表示,中国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需求拉动力。其中还提到,把扩大消费与推进城镇化、保障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

  “我国一直强调经济转型,由外需为主转向内需为主,由过分依赖投资需求为主转向消费需求为主。”接受本报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超愚告诉记者。此次对扩内需战略的强调,足以看出我国政府对经济转型的高度重视。

  一般来说,发达国家没有这么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而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高储蓄率和投资率这一特殊现象。消费需求的不足,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制约。如何让消费马车更好地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问题。

  “今年消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郑超愚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下滑了0.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7%。如果考虑到物价因素,这一数据并不令人乐观。今年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出台相关措施来推动消费的增长。9月1日,新的个税法开始实施,众多工薪阶层相应地增加了月收入。从政策层面上看,我国消费的增长应该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通胀因素对居民收入和消费的侵蚀作用比较大。”郑超愚如是称。我国CPI已经数月超6,高位运行的物价,已经对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带来了影响。不仅居民长期消费意愿发生改变,当期消费行为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尤其是猪肉、鸡蛋、鲜菜、水果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的上涨,影响到居民消费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