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泥足深陷 美元拨云见日 (2)

2011年09月15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下来,危机将向实体经济蔓延,囤积资金“过冬”的心态,不仅使机构间拆借趋于停顿,也会导致企业和消费者难以获得信贷,进而打击全球的贸易和投资,中国的出口很难避免受到订单萎缩的冲击。

  在这一局面下,避险可能会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市场主题,那些具有避险功能的资产,如美元、美国国债以及日元,可能会受益。

  美国方面,虽然经济依然低迷,但政策却对美元起到了相对利好的作用。在前几个季度的经济复苏期,美联储并没有像欧洲央行那样急于升息,这导致美元利率没有下降的空间,而欧洲央行则有空间来降息。投资者应注意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已经突然改变了其口风,称“做好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准备,利率前景显然不利于欧元。

  最重要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QE3仍然迷雾重重,虽然有很多投资者预期联储会推出QE3,但在我们看来,这并非是大概率事件,因QE3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压低市场利率,而如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频频跌至2%以下,已使得联储无需再进行量化宽松,即可享有低利率环境。同时,美国核心通胀持续攀升,逼近2%的联储上限,也限制了联储进一步投放货币的空间。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倾向于与我们一致的观点,这样的话,美元实际上已经去除了最大的一个利空因素。同时,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联储可能会在债券市场上采取非对称操作,即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这样即可以避免投放大量货币,又可以进一步压低长端利率,特别是10年期以上的国债利率。而奥巴马在上周推出了一项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计划,一旦获得国会通过,将会进一步降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在技术上也获得突破,此前的底部震荡区间已被突破,美指已经构筑了一个大双底或三重底形态,对颈线的突破,使得美指具备进一步挑战80关口甚至更高水平的动能。

  外汇市场上持续几个月的无方向震荡局面已经结束,美元的方向逐渐明朗,预计在年底前,除非欧债危机出现意外好转,美元将保持强势。(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 刘东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