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外溢风险加剧 法德打气力挺希腊

2011年09月15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4日下调法国两家大型商业银行信用评级,再度引发投资者担心,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对金融系统构成真实威胁,并进一步传导至欧元区核心国家。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了电话会议,意在力挺希腊,希望稳定市场。

  法国两大银行遭降级

  今年6月15日,穆迪将法国市值最大的三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列入信用观察名单,重点考察这几家银行的希腊债务风险敞口。14日3个月观察期满,穆迪如期下调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理由是兴业银行面临融资和流动性问题,农业信贷银行在希腊债务上的风险敞口高于此前评估。

  尽管这次下调早在预料之中,但仍在欧洲金融市场引发新的担忧。消息传出后,欧元走低。此外,穆迪当天将法国巴黎银行的评级维持不变,但仍将其列入观察名单。这意味着穆迪在3个月观察期满后仍有可能下调该行评级。法国巴黎银行是法国第一大银行,也是欧元区第二大银行,如果评级被下调,则将预示着金融系统风险进一步蔓延。

  法德将尽力救助希腊

  14日晚,萨科齐和默克尔在与帕潘德里欧的电话会议中强调,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目前最重要的是全面贯彻落实欧元区国家今年7月21日达成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确保欧元区稳定。帕潘德里欧则表示,希腊政府将坚决履行2010年以来做出的各项承诺,以换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

  本月初,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表示,希腊经济今年可能衰退5%,超出此前预期的衰退3.8%至3.9%,希腊将难以实现今年预定的紧缩目标。而德国官员在希腊问题上相互矛盾的表态则加重了市场担忧情绪。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日前表示,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让希腊有序破产。德国执政联盟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甚至认为,可以考虑让希腊退出欧元区。

  面对欧元区内部的不合谐音调,法德两国首脑极力淡化。默克尔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欧洲的未来与欧元紧密相连,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希腊破产。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总理菲永14日也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救助希腊。

  萨克索银行分析师亚历山大·巴拉德斯说,市场目前被希腊形势所主导,投资者非常期待萨科齐、默克尔和帕潘德里欧的三方会议传递出积极信号。虽然法国两家银行评级下调,但欧洲主要股市当天普遍上涨。

  全球苦寻破局良策

  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也引起一些东欧国家的担忧。波兰财政部长扬·文森特—罗斯托夫斯基罗斯托夫斯基14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说:“欧洲面临危险。如果欧元区分裂,欧盟也无法继续存在,这将产生我们所能想象的任何结果。”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4日也警告说,如果希腊债务违约或者退出欧元区,将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造成严重后果,不仅影响希腊,还将殃及欧盟和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甚至欧洲以外地区。

  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除了尽快实施新一轮救助希腊计划外,欧盟委员会也在考虑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说,欧盟委员会将尽快提交欧元债券方案。不过,德法两国此前均表示反对欧元债券。

  欧债危机已成为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隐患,也牵动着欧洲以外各国的神经。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4日表示,欧洲有能力解决债务危机,但需付出更多努力。有报道说,盖特纳计划参加16日在波兰举行的欧元区非正式财长会议,这也将是美国财长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13日也表示,“金砖国家”财长将利用下周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的机会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帮助欧盟摆脱当前困境。(记者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