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连续九周净投放 舒缓流动性担忧

2011年09月16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连续九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持续保持周净投放态势,总计向银行间市场投入了3510亿元的资金。这一操作有效地稀释了存准基数扩大的影响,舒缓了前期市场较为浓重的流动性担忧情绪。经济学家认为,在抗通胀的同时,政策组合要维持流动性的相对平稳、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政策要避免过分单一地依赖数量型工具,应更依赖价格型工具。

  周四,央行地量发行2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减少20亿 元 , 这 期 央 票 的 发 行 利 率 为3 .1618%,已连续第五期持平于该水平。同时,央行还进行了100亿元的9 1天 正 回 购 操 作 , 中 标 利 率3 .16%,与上期持平。此前,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并开展了7天和28天两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总计1100亿元。

  市场对短期回笼工具放量的解读是,央行意图通过增加短期回购量,将本月的到期资金量平滑至四季度,这将进一步改善10月份的流动性预期。

  9月15日,央行同时公告,将于9月20日进行2011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八期)招投标,操作量3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

  W IN D的数据同时显示,本周有90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490亿元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1390亿元。本周,央行共发行央票120亿元,进行正回购操作共计1200亿元,即央行本周共回笼资金1320亿。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70亿元。央行已经连续九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积投放量达3510亿元。

  由于央行持续的净投放,虽然中小金融机构15日补缴扩大基数的存准,但市场资金面保持基本稳定。15日,各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短期Shibor均呈上行趋势,中长期产品中,除1年Shibor上涨0.10个基点外,其他均出现下降。

  对于未来的流动性预期,机构相对看好。东北证券认为,流动性改善预期将伴随政策不断强化。该机构判断,未来央行进入政策观望期,不会上调存准率。面对当前宽松的资金面,央行本周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周二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操作均显著改变。因此,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在慢慢消除,目前的不确定性只剩下了利率何时再调整一次以及欧债问题的冲击,政策底部正在逐步得到确认。

  “年内准备金率几无可能再次上调,而考虑到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减缓这一冲击,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下调也容易给市场以政策明显放松的信号,在当前的情况下并不合适。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记者 刘振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