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海啸余波未了 危机进入“下半场”?

2011年09月16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随后开始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林、国际集团(AIG)等华尔街“大鳄”们随后也加入崩溃行列,从此“点燃”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金融危机。

  3年后的今天,欧债危机还在蔓延;美国深陷政治困局,主权信用历史性遭降级。欧美经济仍深陷泥潭的现实提醒着我们,全球经济还处在危机之中。

  本期《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两位经济学家直面世界经济。专家们表示,当前金融危机不过是从“上半场”进入到了“下半场”。遭受危机重创的全球经济,必须直面增速放慢的残酷现实。

  文/本报记者 李明波

  点睛语

  由雷曼倒闭引发的这场危机没有真正结束过,最坏时刻还没有到来。2010年世界经济的复苏,只是短暂的“中场休息”,西方领导人只是在问题的表面抹了“浆糊”,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上世纪90年代末东亚金融危机只持续了两年多,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龙头作用,但现在欧洲找不到这样的龙头,欧元区的核心国德国的经济也遇到问题,或许欧洲需要5~10年才能解决欧债问题。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总体态势

  3年来经济“跌宕起伏”

  2010年是“中场休息”?

  对于3年来的危机发展,陈凤英提到了三个特点:

  一是3年来世界经济的总体特征是跌宕起伏。现在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让发达经济体重陷低迷,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二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超预期,而且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这在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甚至出现了发达经济体依附新兴经济体复苏的状况;三是全球力量格局出现重大变化,每次衰退后都会经过“大浪淘沙”,出现国际格局的大洗牌,新兴市场力量明显上升。巴西政府13日呼吁“金砖国家”一起购买欧债,并磋商如何拯救欧洲,无疑是包含了重要意义。

  江涌认为,2010年全球经济的复苏,只是短暂的“中场休息”;相反,世界经济中的很多问题都被有意无意地掩盖了,因为当初引发危机的原因都没有得到解决——如监管体系的松弛、银行家的贪婪等。

  江涌认为,西方领导人只是在问题的表面抹了“浆糊”,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危机演变

  危机演变成欧债危机

  最糟糕时刻还未到?

  雷曼兄弟倒闭3周年后的今天,一度在媒体中常见的“后危机时代”字眼逐渐消失,这也提醒我们世界分明还在危机中,当初的金融危机正转变成了主权债务危机。如今,全球经济再陷迷雾:发达经济体深陷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增速放缓。

  江涌告诉记者,3年来他一直坚持认为,由雷曼倒闭引发的这场危机就没有真正结束过。现在日益严重的欧债问题表明,危机已经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他忧心忡忡地表示,危机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陈凤英认为,如果单从危机的角度看,由雷曼倒闭引发的金融危机实际在2009年就结束。她认为,金融危机虽然短暂,但危机遗留的问题却是大麻烦,因此才会有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问题。

  她举例说这场危机好比是有人不幸大病一场,虽然及时康复,但医生会叮嘱继续服药,还要小心各种并发症。因此,陈凤英更愿把主权债务危机四起的今天看成是“后金融危机时代”。

  陈凤英把金融危机的结束画在2009年年初是有依据的。回顾美股走势,我们不难发现,自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华尔街一度经历半年的熊市,走出一个深深的“V字”,反转点就在2009年3月初。

  欧债前景

  欧债危机短期无解

  可能过十年苦日子

  持续1年多的欧洲债务问题究竟何时是终点?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下一个倒下的欧洲国家是谁?

  对此,陈凤英对欧债问题的解决感到悲观。她回顾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持续了大约10年,认为欧洲起码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无法解决欧债问题。

  她分析说,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东亚金融危机只持续了两年多,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龙头作用,但现在欧洲找不到类似龙头,欧元区的核心国德国的经济也遇到问题,可能需要5~10年才能解决欧债问题。

  陈凤英还指出,欧洲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也将拖经济复苏的后腿,欧洲长期以来的福利制度导致其未来几年在医疗保险、医疗支出方面的费用将剧增。

  陈凤英将欧债问题归结为欧洲的政治设计缺陷,“如果欧洲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债务问题早就解决了。美国加州已经宣布破产,但市场不会过度担心加州的债务问题。以希腊为例,债务问题出现1年多了,但一直得不到解决,现在的政治框架下欧元区国家都不情愿帮希腊,债务问题越拖越严重,甚至连累了欧元区的核心国德国。”

  江涌警告说,欧债问题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目前表现出危机向银行业蔓延的态势,一旦银行业卷进去,那将是大厦将倾的可怕景象。

  中国作用

  中国成为新亮点

  欧洲盼华伸援手

  中国会出手拯救欧洲吗?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目前依然掌握着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居于世界之首。中国也是全球经济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眼下美国自顾不暇,想让欧洲人从债务危机中看到新曙光,中国就变得十分重要。德国电视2台甚至以“中国:第18个欧元国家”为题报道,称世界权力中心正在转移,在欧美无奈和混乱中,中国开始找准机会,在欧洲谋求利益。

  近日,欧洲媒体开始讨论中国拯救欧洲的话题。本周早些时候,英国《金融时报》称意大利政府正向中国求援,希望中国购买“相当大数量”的意大利国债,并对意大利展开大规模投资,以帮助意大利早日走出金融危机。对此,温家宝总理在14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回应说,中国愿加大对欧洲投资,但同时希望欧洲领导人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

  有挑剔的欧媒质疑中国开出一张“空头支票”,但陈凤英坚决予以驳斥,她认为中国购买欧债的承诺是一种信心支持,将对欧洲经济产生信心提振的重要作用。她也对中国继续购买欧债持赞同意见,她认为这是中国绝好机会,“意大利国债目前市值低、赢利高,也能平衡中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

  对于不断有欧洲国家到中国兜售国债,江涌分析了这些国家的矛盾心态,他们既希望中国借钱给他们,又不希望中国买他们的公司,此外他们在感情上也接受不了中国崛起,因为这涉及到西方的自尊心问题。作者: 李明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