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我国7月增持80亿美国国债 增持总额286亿美元

2011年09月19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继续增持8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35万亿美元,比6月份的1.1655万亿美元增持了80亿美元。自2010年6月达到1.1112万亿美元规模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已连续14个月稳定在1万亿美元以上。

  数据还显示,过去四个月中国已总计增持了28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除7月外,4月份中国增持了76亿美元、5月份增持了73亿美元、6月份也增持了57亿美元。

  在其他主要持有国中,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7月份小幅增持,当月持有的美债为9148亿美元,比6月份的9110亿美元高38亿美元。美国第三大债权国英国在7月份增持了47亿美元美国国债,从6月份的3478亿美元增至3525亿美元。此外,石油输出国当月也增持了美国国债。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则减持了美债。

  此外,中国7月减持包括以两房债券为主的资产抵押债券(ABS)30.9亿美元,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两房债券。

  尽管美国长期主权债信评级被下调,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就体量和流动性而言,市场上目前还缺乏可以替代美国国债的选项,纵观全球金融市场,美国国债仍是较为安全的投资产品。

  上个月访华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访问期间曾多次表态将保证中国在美投资和美元债务安全。9月8日他在《纽约时报》曾发表文章再次重申,美国永远不会违背债务义务,因为实际上美债绝大部分在美国人手中,中国仅持有8%的美国国债。相比之下,美国人持有近70%。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的行为,中国官方已多次强调,这是正常的市场投资操作。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美国政府真正出现赖账和违约的可能性还是比较渺小的。因为尽管此前标普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但也只是从AAA下调到AA+。AA+尽管不是一个完美的评级,但在国际债券市场上依旧是信誉度很高的评级。所以美国的美元资产,特别是美债出现违约、拒绝偿还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周春生觉得美元资产安全性确实也有一些担忧,这个担忧就是美元的贬值。(记者高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