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聚焦欧债危机

2011年09月19日 10:3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27国财长非正式会议16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波兰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为期两天,重点议题包括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评估欧盟金融业状况及改革以及为即将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会议和二十国集团会议作准备。在首日的会议中,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以及如何展开对希腊的救助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之一。

  欧债危机的不断发酵已经引起了各方的深切关注,而欧元区以及欧盟各成员国出于各自的利益考虑迟迟拿不出统一、有效的解决方案让人们备感焦虑。在这种情况下,外界普遍希望这次欧洲财长非正式会议上能够就有关救助计划实现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在当天的会议上各国财长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这正验证了波兰财长罗斯托夫斯基在会议前的表态,即本次会议只是为欧盟各国财长提供一个全面深入分析、考察希腊债务危机的机会。虽然希腊方面表示,政府持有的现金只能支撑到下个月,但是与会者一致认为要对希腊进行考察之后,才能决定是否对希腊实施第二轮救助方案,而这最早也要等到10月份才能做出决定。对于希腊的考察则包括,该国是否严格遵守了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削减赤字的承诺、其紧缩方案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实施。

  虽然在如何救助希腊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与会的各国财长当天还是签署了一项议案。该议案要求欧盟各成员国进一步严格执行预算计划,而对于那些在负债以及财政赤字方面违反欧盟规定的国家,欧盟对其的制裁将变得更加容易。分析人士认为,该提议的通过将有利于防止欧盟其他国家重蹈希腊和葡萄牙等国高财政赤字、高负债的覆辙。

  本次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的一个亮点是美国财长盖特纳首次参加了这一会议。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盖特纳此举意在显示欧美团结一致面对困境的决心,但实际上这显然也是美国对于欧洲债务危机扩散风险增加而做出的自保反应。在当天的会谈中,盖特纳表示,美国与欧洲之间存在很多的利益联系,美国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来帮助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盖特纳还说,他相信欧盟有能力控制欧洲债务危机的扩散,而且欧盟也必须这样做,欧盟不能轻言“欧元崩溃”。

  在表示对欧元区支持的同时,盖特纳也对欧元区和欧盟进行了敦促。他说,外界对于欧债危机的最大担忧不是对欧洲有关战略层面讨论存在的分歧,而是欧洲政府与欧洲央行之间的争执,而这妨碍了欧债危机的解决。盖特纳指出,欧洲政府和欧洲央行必须一同努力控制债务危机。对于盖特纳的讲话,很多欧盟财长都表示了不同的意见,甚至是不满。奥地利财长费科特表示,盖特纳在对欧洲提出批评和建议的同时并没有倾听来自欧洲方面的意见。欧元区主席容克更表示说,他没有准备好同一个处于欧元区外部的国家来讨论欧元区内部的问题。

  舆论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单凭欧盟的力量即使能够化解希腊债务危机,但面对有可能随之而来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更为严重的债务危机,欧洲需要更多的外部援助。因此欧、美之间的合作、世界主要央行之间的合作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支持将会在今后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些问题预计会在即将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会议上进行讨论。(记者 韩新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