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经济衰退可能性增大 全球经济将受其拖累

2011年09月21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大央行联手支援欧洲银行体系只能解决欧洲银行业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并不能解决欧洲银行业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于财政与政治上的割裂,欧债危机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中期内欧债危机将如同魅影,欧洲金融体系面临严峻考验,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日益增大,全球经济将受其拖累。

  对于欧元区银行而言,美元互换机制并不新鲜。五大央行联手行动有望暂时避免欧元区银行的流动性危机,但无法阻止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因为该举只能“拾遗补缺”,不能“正本清源”。归结起来,欧元区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银行业危机;二是政府财政困境。前者是由于欧元区重债国主权信用下降导致其国债价格大幅下跌,进而导致持有大量重债国国债的德、法、英等欧盟主要国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恶化,欧元区外的银行不愿意为其提供融资帮助。

  欧元区各国政府财政状况(资产负债表)的恶化同样严重。财政紧缩是“沧桑正途”,虽然方向正确,但会经历“财政紧缩-经济衰退-财政状况恶化-财政赤字/GDP进一步上升-财政紧缩”的恶化循环,尤其是在金融市场过度反应时。这一路径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屡屡重现。

  因此,另外两条看似“简洁而愉快”的方案多次被提及:首先是发行欧洲统一债券,以德国的信用为希腊等国以较低的成本融资,将债务问题延后;其次是欧洲央行在一级市场上出手购买债券,将债务货币化。事实上,这两个方案都存在很大的障碍和风险,恐怕难以成行。前一方案存在政治上的障碍,德、法两国国内民众非常反对,如果当政者一意孤行,很可能被赶下台;后一方案会严重影响欧洲央行视控制通胀为首要任务的声誉。

  此外,意大利成为近期的风暴中心,欧债危机将进一步深化。19日标普将意大利的主权评级从A+基础上调降了一个等级,评级展望为负面;惠誉的评级是AA-,评级展望为稳定。穆迪正对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进行评估,将在10月份完成评估报告。穆迪此前警告,由于意大利经济面临结构性风险和削减债务的巨大挑战,其Aa2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很可能会被调降。6月17日以来,意大利融资成本不断攀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817%攀升至5.61%(9月16日数据),期间最高达6.195%。意大利的国债余额接近1.3万亿欧元,远非希腊能比,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和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也无法承担。一旦意大利金融市场陷入混乱,后果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

  欧洲经济前景正被日渐脆弱的金融系统和财政状况所削弱,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全球经济将受到拖累。不过,由于美国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大大改善,美国经济、金融体系将会相对稳健,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欧洲带来的不稳定性。与2008-2009年相比,现今美国银行系统、企业有历史上最为庞大的现金和储备,风险抵御能力将大大增强。(民族证券 王小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