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建议中国不应再买欧债 解除资本管制应慎重

2011年09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中国不应再买欧债解除资本管制应慎重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消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21日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指出,中国现在不应进一步购买欧债,欧元区国家必须先拿出可信的解决方案。中国应同IMF一道帮助作为整体的欧元区。而是否购买欧债,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获承认的问题没有关系。此外,他认为,中国的资本项目管制是最后一道防线,对解除管制应非常慎重,不应制订时间表。

  余永定指出,欧洲当前面临的问题很危险,但相信欧洲政治家具有足够智慧解决问题,不会轻易放弃其花费五、六十年时间建立起的共同体。欧元区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大量外债,贸易状况基本保持平衡;德国的经济也很不错,该国民众需要在保全与放弃之间权衡利害得失。而关系到欧洲长远发展的关键,不是经济上的弱势,而是体制上的弱势。欧元区没有统一的财政,只有统一的货币,不能一盘棋的解决问题。

  对于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一事,余永定认为,中国是高储蓄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当前应尽快纠正不平衡,将资源应用于国内。尽管中国投资率已经过高,但如果居民消费上不去,宁可增加国内投资也不要再投资美国国债。他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才是中国最核心的问题。(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