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避险情绪驱动 美元闻“风”起舞

2011年09月22日 11: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1日,亚洲汇市早盘,美元指数下跌至77.0下方,继前日来自意大利和希腊的消息左右美元走势后,美联储周四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将主导美元未来几日的走势。昨日,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势基本处于胶着状态,市场普遍静待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结果。在没有经济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美元更大程度上只能随着各种消息起舞

  静待联储决议

  美元指数在9月21日亚洲汇市早盘跌破77.0整数关口之后,在76.90附近徘徊,波动不大。显然,在周四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结果之后,美元才能明确下一步的走势。毫无疑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维持0-0.25%低利率至2013年中期,所以此次议息会议不会在基本利率上有任何变化。市场主要关注的是美联储在量化宽松政策方面将采取何种举措。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很可能不会直接推出QE3,而可能使用OT2(长短债置换的扭曲操作),即通过减持短期债券、增持长期债券的方式以压低长期利率,从而刺激投资和支出。OT2的方式要比直接推出QE3的量化宽松措施力度来得小,而且不会进一步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元的市场走势已经基本上将美联储资产互换考虑进去。但是,共和党对美联储可能推出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非常抵触。如果美联储未如市场预期推出宽松政策的话,可能会成为美元短期上升的因素。”

  欧债危机左右

  “尽管市场对于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期待不少,但是美联储的最终决策很可能令市场失望。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一项刺激经济计划,同时考虑到未来通胀可能高企的危害,因此美联储很可能不会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的举措。”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该分析师预计,美元指数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可能将略有上扬,“但是市场的关注点马上将转移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即将召开的年会上,各国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看法及言论将左右美元及欧元的走势”。

  9月20日,由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意大利长期主权评级从A+下调至A,一度引发美元兑欧元在欧洲汇市及纽约汇市上涨。不过,在希腊传出与IMF、欧盟、欧洲央行谈判取得进展,并有望获得下一笔贷款的消息后,欧元扭转颓势,美元兑欧元出现下滑。

  “如果9月23日在华盛顿开幕的世行和IMF年会上,各国尤其是‘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就援助欧元区债务危机国家达成一些共识,势必将对欧元形成一定支撑,美元兑欧元则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上述分析师指出。

  避险情绪驱动

  不过,一旦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以及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下行,则不排除在市场强烈的避险情绪驱动下美元大幅上扬的可能,毕竟美元依旧是全球最好的避风港。

  9月20日,IMF发布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IMF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均为4.0%,比6月份预测分别降低0.3个和0.5个百分点,显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新挑战。

  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IMF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IMF预计,今明两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6%和1.9%,相比6月份预测分别降低0.6个和0.7个百分点。相比6月份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下调1.0个和0.9个百分点,降至1.5%和1.8%;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下调0.4个和0.6个百分点,降至1.6%和1.1%。

  “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速不断下滑,进一步搅动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敏感神经。一旦市场避险情绪高度膨胀,不排除包括美元、黄金在内的避险资产价格大幅上扬。”上述分析师表示。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